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课本,写好“人”字故事

发布时间:2013-11-12 10:56:47来源:人民日报

  英国小学语文课本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贫穷的渔夫来到城堡,带来了一条大比目鱼。贵族一见,连呼“好鱼”。然后他说:“你开个价吧。”渔夫说:“大人,我一分钱都不要。只恳求你在我赤裸的后背上鞭打100下!”

  贵族和来宾万分惊讶,渔夫态度异常坚决。无奈之下,贵族说:“好吧,我们当场‘交易’吧。”打完了50鞭子,渔夫大喊:“停下!我有一个合伙人,他理应得到他应得的份额。”贵族更加惊讶了。渔夫说:“他是您的守门人。刚才,我带着鱼要见您,他百般阻拦,直到我答应无论我从这条大比目鱼身上获得什么,都必须分给他一半。”贵族震怒了:“立刻把他带来,我一定无比公正地让他得到那份‘回扣’!”后来,守门人被贵族赶了出去,而渔夫得到了重赏。

  无疑,这是一个让人读完后不由在心里大喊“痛快”、心生敬意的故事。

  我敬佩“贵族”。他没有袒护自己的守门人,我敬佩他身上的“贵气”。我敬佩“渔夫”。他为了让那个无耻地朝他索要回扣的人尝到苦头,不惜牺牲个人利益,我敬佩他身上的“正气”。

  我敬佩作者。短短一个小故事,却在每一个读它的人心中播下了一粒种子。当这粒种子长成参天大树,每一个叶片都会殷殷嘱托:即便你是个幸运的“守门人”,即便那条大比目鱼换来的不是鞭子而是银子,分成的时候,无形的鞭子也会将你的灵魂抽得皮开肉绽。

  我敬佩编者。我一直认为,小学教材是孩子一辈子的“行为指南”。说实话,我为我们的教材中充斥太多的“文艺腔”感到难过。试想,一个孩子连“人”字都还没写好,写“风花雪月”有什么用?

  (摘编自11月6日《中华读书报》,原题为《一个英国人得到的回扣》)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2日 05 版)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