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中国“绿卡”,提升国家实力的象征

发布时间:2014-06-03 23:20:37来源:荆楚网

  “万人计划”全面实施,留学归国人数再创新高,第二个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火热开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才发展一路稳步疾行,成果斐然。(6月3日 人民网)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加快,我国急需各类人才,大批的精英公派到美国等西方国家,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学习和生活,让很多留学人士不愿再回到祖国,最后取得美国等国家的永久居留权,俗称“绿卡”。为什么当时的绿卡能吸引众多人的目光?笔者认为一是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在当时的经济综合实力方面远超国内,吃穿住等方面的优势是不能否认的;二是西方发达国家在科技技术方面领先国际,外派留学回归人士,即海归,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几十年中的确发展了卓越的贡献,这种镀金的思维到现在都还存在;三是西方势力的渗透,不断的鼓吹政治优势,让许多崇尚“自由”的年青人向心中的圣地前行。这些可以在电影《中国合伙人》中清晰的看到那一股股的浪潮。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增长,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我们在世界的格局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改革开放的几十年,我们累积的不仅仅是社会财富,投融资平台、创新发展平台不断搭建,而此时的西方发达国家却正深陷经济危机中。进入本世纪,留学归国人数逐年递增,同时国外的精英们也一起进入国门,这只能说我们的发展潜力很大,我国的实力正一步步的在加强,否则是不可能吸引到众多的人才走入我国。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让各类人才都有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笔者认为在引进人才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思想意识形态方面,我们尊重外国友人选择政治制度的自由,但我们不允许制造反华的任何行为;二是一视同仁,我们不排外,也不崇洋,正确的鼎力支持,错误的坚决抵制;三是人才的引进前做好调查,不能一窝蜂的来几百人,最后却没地方没岗位提供;四是人才引进后能否进行评估,优胜劣汰,让不适合的通过竞争予以调整,像市场资源一样,达到优化配置。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