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给“童星热”降降温

发布时间:2015-06-02 08:25:31来源:荆楚网

  新华社炮轰爸爸去哪儿:亲子节目热播致童星早熟。随着《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等明星亲子节目的热播,童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追捧,不少家长倾尽精力、物力、财力,试图将自己的孩子培养成童星。“造星热”的背后反映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普遍心理,但不容忽视的是,“造星”过程中一些负面因素影响孩子健康成长,以及不少“形式大过内容”的“童星加工厂”借机“宰割”家长。专家认为,孩子成长有其自身的规律,不可急功近利,否则容易适得其反。(5月30日新华网)

  每次看到童星参演的节目,我生出的不是喜爱,而是痛心和同情。孩子在节目中或许表现得聪明伶俐、古怪精灵,其实,这些都不一定是真正的性情流露,而是“表演”出来的,有的还是一大堆成年人策划和“打造”出来的。而为了达到节目要求的效果、为节目招徕足够的人气和商业利益,孩子们付出了超越年龄的辛苦,甚至成为被折腾的对象。

  “童星热”的根源,当然在于当今社会弥漫的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但亲子节目无疑起到了一定的推波助澜作用。一些自己不太成功的家长,将“咸鱼翻身”的希望寄托在了孩子身上;一些被某些一夜成名的童星的成功所诱惑的家长,也将孩子当成了光宗耀祖、发家致富的工具。只可惜,成功者总是极少数,不仅需要天赋,而且需要运气,有时候还要懂得“潜规则”。出人头地的孩子是极少数,大多数孩子被折腾得脱了一层皮,最终却只能“泯然众人”。即便是那些凤毛麟角的成功者,却是以牺牲童年的快乐为代价的,真的值得吗?

  为了保护孩子、爱护孩子,不让他们小小年纪就沦为成年人娱乐和炒作的工具,必须给“童星热”降降温。首先,家长要摆正心态,保持一份平常心,千万别被名利诱惑遮蔽了双眼。——孩子是你的心肝宝贝,只要你能在金钱面前把持住自己,孩子就不会受到伤害;其次,商家和媒体也要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来,不要为了炒作、为了收视率和广告做出伤害孩子的事情。挣钱和炒作的方式有很多,还请放过孩子,就不要拿孩子大做文章了;其三,作为局外人,尽量少给那些借孩子炒作和赚钱的节目、广告捧场。没有关注,就没有伤害。

  另外,政府监管部门也应将未成年人保护的各项法律法规落到实处,对一些不正常的现象进行规范和管理。去年底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广告法修订草案,规定“10岁以下孩子不得做广告代言人”,我举双手赞同。利用孩子惹人怜爱的形象来进行广告推广,虽然可以收一时之利,实际上却涉嫌侵害孩子的合法权益。只顾经济利益、罔顾社会效益,法律法规早就该对此类行为进行规范和限制了。而那些所谓的“亲子节目”,打的其实是擦边球,表面上宣称是亲子,其本质无非还是追求商业利益。对这类节目形态,是否也该像相亲节目、选秀节目一样加强审核和管理的力度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