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学霸爷爷”是校园的一道生动风景

发布时间:2015-07-21 09:01:41来源:楚天都市报

  七月如火,但在武汉体育学院网球场上,还活跃着一位84岁高龄助教的身影。他叫张仁鹏,在该院蹭课10年了。在今年6月30日举办的毕业典礼上,他身着硕士服,接受了老师和同学的毕业祝福。(本报昨日A14版)

  像张仁鹏这样的“学霸爷爷”并不少见,2013年,71岁的寇学东在武汉大学蹭课考研,立志在80岁之前能戴上博士帽;58岁的李雪成在郑州大学蹭课七年,在路灯下看书,在操场上放风筝,和同学们聊人生,被学生称为草根明星。

  这些高龄蹭课生,虽霜染鬓发,但内心永远充满对知识的渴求。这样的人在生活中就是一面镜子,大家照照他,再照照自己,有一种感动,有一种敬佩。知识的传授没有年龄之分,知识的大门也从来没有钥匙,只需轻轻一推就能被打开。

  与此相对的是,少数大学生无视大学宝贵的学习机会,抱着“混日子”的态度,染上逃课上网、考试作弊等一系列恶习;还有少数人不愿上课,宁愿花钱请人签到,实在让人痛心。青春年少,正是读书做学问的好年华,国家、社会和家庭培养一名大学生亦是相当不容易,因此,每一名在校大学生都应珍惜现在拥有的学习机会。

  当然,少数学生不爱学习,也与教育模式有一定的关系。一些学生每天“埋首故纸堆”,只是为了考试拿到一个高分,目标实现后,知识又原封不动地还给了老师,在这种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学生,是没有什么主动学习的乐趣的。而像张仁鹏老人这样,寻找到了知识价值和学习乐趣,不是为了获得什么物质上的利益,而是为了让自己的心理空间得到更多的安宁和满足。

  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怀着一颗如张仁鹏老人一样的心,坚持学习,享受学习,不问年龄,不分职业,学无止境。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徐蔚

(作者:  编辑:徐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