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止息“花木兰争议”根本靠文艺创新

发布时间:2015-07-22 08:32:3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鞠实)

  喜剧演员贾玲在综艺节目中塑造了一个贪吃、胆小、胸无大志的花木兰,近日在网上引起了激烈争论。中国木兰文化研究中心要求贾玲道歉,也有一些网友却认为贾玲无需向花木兰道歉。(人民网7月20日)

  反对者认为,花木兰是受人尊敬的传奇人物,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缩影,将她恶搞成傻大姐,严重违背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贾玲的支持者则认为,这是民间人物文艺再创作,无需道歉。

  当前文艺市场空前繁荣,演绎人物、历史前所未有的“井喷”。这其中不乏大量成功的演绎和创新,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也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收益。但不能不说的一个苗头是,也有很多不负责任、毫无底线的胡乱演绎,比如抗日神剧裤裆藏雷等等,确实有些令人担忧。

  演绎历史没有底线,说到底是对历史和文化缺乏必要的尊重和敬畏。我们鼓励文化和文艺创新、提倡百家争鸣,但一些无底线的文学演绎不断推出,更能说明或折射的一个问题是,我们目前的文学艺术创新,一定程度上还是十分匮乏的。如果我们的文艺创新极大丰富,即便一些有争议的题材不宜或不适合推出,有其他资源完全可替代,优胜劣汰之下,一些质量低劣的内容就不会有市场。

  要消除恶俗,就需要在真正的创新上下功夫。一方面,政府要为真正的文艺创新提供必要的政策、人力物力财力等支持;另一方面,作为文艺创新主体的单位和个人,也要摒弃狭隘的创新观和颠覆观,以及过重的经济、名利等功利主义思想,潜心真正的文学艺术,提供真正的精神财富而不是垃圾食品。

(作者:  编辑:鞠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