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男童看《西游记》跳下6楼并非悟空的错

发布时间:2015-07-27 08:13:58来源:荆楚网

  最近,电影《大圣归来》热映,电视剧版《西游记》也开始重播,一时间,孩子们中间又掀起了“悟空热”。7月20日,4岁的小伟(化名)看完《西游记》后,一脚站到了窗台上,模仿起孙悟空翻筋斗云,瞬间从6楼自家窗台一跃而下,幸运的是,他落在二楼雨棚上,未酿成大祸。(7月25日《重庆晨报》)

  有句俗话叫做“祸从天降”,暑假中的孩子看电视剧《西游记》,没有想到的事情,却还发生问题来。模仿力强的孩子竟然学着孙悟空翻筋斗云,从自家的6楼跳下,虽然未酿成大祸,但是,却给许多家长带来了警示,也敲响了安全警钟。

  据有关媒体报道:近年来,因意外频发,儿童安全防不胜防时有发生。比如:2011年6月,广东信宜市玉都路,一对小兄弟先后从所租住的4楼坠下,6岁哥哥重伤4岁弟弟身亡。目击者称,兄弟俩平时酷爱看有关“超人”的电视,坠楼现场还遗留有小超人玩具;2013年4月6日,江苏省东海县麻汪村,3男孩在玩耍时,模仿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烤羊肉串的剧情,一名10岁男孩将一名4岁和一名6岁的男孩严重烧伤;2014年7月14日,河南焦作,6岁男孩天天在和同一小区的两个小伙伴玩耍时,模仿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红太狼用平底锅打灰太狼的情节,用平底锅将其中一个小伙伴砸伤;2015年2月26日,广东深圳,4岁男孩小波特从三楼的窗台上跳了出去,并重重地落在了水泥地上。事发时,小波特一个人在家看动画片,看到激动处,学超人的样子飞出……,类似的儿童悲剧还有许多许多,不仅仅给自己带来伤痛,也给大人带来永远的伤痛,足以让人警醒。

  无论是《西游记》也好,还是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也罢,甚至还有更多孩子喜爱的电视剧、动画片,都深受孩子的喜爱。而从上述所发生的案情分析,一般情况下2-6岁的孩子,也就是学龄前的孩子,他们模仿能力强,好动,个性能力强,想象力丰富,充满各种神奇和向往,最易对动画人物产生崇拜感,但又对危险性缺乏判断力。在幻想和模仿的动作之中,往往惹出祸端来,自己后悔不已、家长后悔不已。

  如何防止孩子在看电视剧从中得到灵感,而受到的伤害,家长有着不可缺少的监护责任。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应该让孩子看动画片需适可而止,并给予正确引导,及时讲解动画片也好,电视剧也罢,都是虚拟的人物和事情,千万不要去模仿剧中的情节,不能让孩子痴迷,要防止儿童模仿影视剧一些夸张、危险的情节,培养其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家长在加强对孩子教育和看护的同时,也要对室内安全引起足够的重视,对家中的窗户和阳台做好安全防护,防止孩子翻出坠落。特别是没有封闭阳台的家庭,不能将孩子一个人留在家里。出现孩子有模仿的动作,千万要注意引导。比如:告诉孩子,《西游记》里面的孙悟空,一旦遇到难题,往往要找观音菩萨等高人解决,孩子遇到困难一定要找家里的大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来帮助解决。否则,喜欢模仿的孩子,如果真的学着悟空,拿着雨伞从高处往下跳,就会很容易带来伤害。

  4岁男童看《西游记》跳下6楼并非悟空的错。当然,现在的电视也越来越人性化,在表演高难、危险动作的时候,往往会出现请勿模仿的文字。看来,在重播电视剧《西游记》、《喜羊羊与灰太狼》、《葫芦兄弟》等电视剧时,请在电视下方打出“请勿模仿”字幕,虽然孩子不认识字,但可提醒家长对孩子看电视剧正确引导,避免不懂事的孩子,做出模仿“悟空”的许多傻事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作者:  编辑:大圣归来;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