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制止早恋不如正确引导

发布时间:2016-01-20 08:28:18来源:荆楚网

  网友@留恋不如思念_LL爆料:在小学二年级妹妹文具袋里发现了一封稚嫩的情书,“我学习不好,但是我长得帅呀”,“你的微笑就像jia心巧克力”。男孩子一股霸道总裁的味道。网友跟贴打趣:妹妹不愿意我嫁给你可好。(1月17日大河网)

  从这封情书看出,二年级的小学生都认为这是个看脸的世界,颜值能为自己加分,不禁让我们反思孩子的价值观,以及对孩子早恋教育的不足,也折射出社会对孩子的影响。“颜值爆表”、“高富帅”、“白富美”等这样的热词,难道不是在给孩子灌输一种长相好看的优势吗?如果孩子从小就形成“看脸”的观点,便失去了对内在美的欣赏与肯定。抱有一种侥幸心理,即使学习不好,长得帅也能弥补这一缺点。但长相并不是一种生存技能,也不是他通过自身努力掌握的本领。年幼的他,并没有形成正确的爱情观,需要家长和老师及时引导和更正。

  而早恋在中国社会仍然是比较敏感的话题,许多学校禁止早恋,家长、老师不惜“棒打鸳鸯”。因为在他们的印象里,早恋是影响学习,或者早恋是不会长久的,不会有好结果,又或者担心孩子与异性有过多的身体接触。家长一旦站在孩子的对立面,孩子便不愿与家长讨论感情问题。这是极不利于家长和老师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爱情观的。

  但是不可否认,现在的孩子越来越早熟,他们对异性的好奇是不可避免的,这也是成长的一部分。我们应积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而不是一味地否定和干涉他们。否则,这只会失去与孩子交流、沟通的机会。如果没有引导,孩子没有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后果也是不堪设想的。

  现实中就有这样的悲剧发生。1月6日,邯郸市鸡泽县实验中学7年级女孩丽丽留下一封遗书,遗书上写道:“我早恋了。我也不知道老师怎么知道手机秘密就给打开了。我哭着喊着不让告诉你们。我真不知道怎么办了,我还是离开这个世界吧…”,最终,丽丽喝农药自杀,不幸身亡。另外一起悲剧发生在平顶山叶县,张红艳和孙帅这对早恋情侣,因父母反对他们恋爱,相约自杀。女孩喝下农药后,不幸身亡,男友孙帅跑了。

  这些血淋淋的真实事情都告诫着我们,早恋的孩子也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引导,他们的爱情观并不成熟,不知道如何解决问题,也不会疏导负面情绪。此时,如果家长和老师过多地干涉和制止,可能会酿成难以接受的后果。就连成年人面对爱情时,也会困惑,也会不知所措,更何况是孩子。

  其实我们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我们需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平常心看待早恋问题,多站在孩子角度与他们沟通交流,帮助他们疏导情绪,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爱情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廖逢倩

(作者:  编辑:廖逢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