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湖北男排重返全国联赛 新起点新期待

发布时间:2016-01-25 09:03:57来源:荆楚网

  1月18日至20日,2016-2017赛季中国男排资格赛在秦皇岛举行。经过紧张激烈的鏖战,湖北男排超常发挥,成功取得全国联赛资格。

  与往年一样,这次赛制采用单循环比赛,有4支队参赛,总分位列前两名即可取得全国联赛资格。刚刚打完2015-2016全国联赛的广东、辽宁男排,一直苦苦冲击全国联赛资格的天津男排,自1995年夺得全国联赛冠军后几进几出的湖北男排,齐聚秦皇岛国家训练基地一起争夺全国联赛资格。

  湖北男排算是全华班底,也全是本土球员,既无球星也无雄厚的资金支持,名气也不大,赛前,业内人士几乎不看好,冲击联赛资格可谓困难重重。反观连续多年冲击未成的天津男排,凭借天津女排在全国联赛上“九冠王”的辉煌战绩,排球市场异常火爆,各方支持力度空前,这次不惜血本请外援、挖内援,实力当然在其他队之上。而国内老牌劲旅的辽宁男排,拥有著名国手袁志等名将,只是因为青黄不接,近年来成绩不理想,在上个赛季排名第十,这个赛季更是沦落到打资格赛,着实令许多球迷费解,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实力应当还是较强的。在体育强省的广东,男排几乎没有什么发展空间,但上个赛季居然打进全国联赛,令高头大马的北方各队大跌眼镜,凭借厚实的人力财力和经验,这次势必雄心勃勃地抓住保留联赛资格的最后一线希望。

    各路人马有备而来,跃跃欲试,摩拳擦掌,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排名结果于1月20日揭晓。天津队取得三战全胜的战绩,拥有国手袁志的辽宁队惨遭三连败。湖北队“意外”地接连以两个3:1分别战胜广东、辽宁队,不出所料以0:3负于天津队。广东队虽然同样取得两胜一负的战绩,但总分不敌湖北队。这样,湖北队、天津队携手冲进全国男排联赛,广东队、辽宁队则不幸降级。

  虽然这次比赛关注度不高,各路媒体鲜有报道,甚至比赛现场观众寥寥无几,但这一点也不影响各队的正常发挥,同时也吸引着不少球迷的“围观”。许多球迷通过现场观战或网络平台等方式,表达了对资格赛的关切。如赛前球迷就为辽宁队跌落到打资格赛而惋惜不已,也有的为这几年刚刚温热的广东排球市场是否会因为男女排降级后一蹶不振而担忧。当然,一条“湖北男排向前冲!”的呐喊,引起了球迷的特别关注,这次冲击成功,球迷们又担心“霓虹跨日,昙花一现”,因而发出业界商界加大合作的呼吁,力挺湖北队再展雄风。

  的确,虽然这几年湖北男排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作为老牌劲旅的湖北男排一直被不同年龄层次的球迷所惦记。上个世纪80-90年代,湖北男排算是“大哥大”,在国内外有较大的影响力,创造了一个无与伦比的“黄金时代”,先后7次夺得全国冠军。以湖北男排为班底的中国队,连夺第十、十一届亚运会男子排球金牌,还与当时的中国女排在武汉体育馆进行过精彩的比赛。当年的主力二传张仁江名气不小,是国内排球不可多得的人才,退役后担任过国青队、湖北队的主教练。

  在三大球中,排球技术性、战术性、对抗性最强,队员的素质和发挥要求最高,发现和培养好苗子付出的代价最大。但从健美的角度上看,排球队员身材协调性更好,具有战术体系深奥且攻防灵活迅捷的特点,一直成为各国推崇的运动项目。正是因为排球的“高大上”的特性,群众基础、投入效益和娱乐观赏以及场地限制等因素,在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下,排球人才流失、外援参与、成本提高、市场脆弱等问题突显,发展排球项目确实非同一般,需要各方面的努力支持。这次湖北男排重返全国联赛,应当算是一个锻造成器的新起点,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个重振昔日雄风的新期盼。

  2016年,是湖北男排的一个难得的机遇,相信他们必将全力以赴,克难奋进,展翅高飞!对于广大球迷来说,无疑将享受到在家门口观看全国排球联赛的福利和荣耀。

  作者:江传明

  稿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