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硕士论文抄袭需要多面反思

发布时间:2016-01-27 08:35:27来源:荆楚网

  媒体报道“山东大学一硕士论文疑似大面积抄袭”一事后,山东大学启动了相应调查处理程序。2016年1月25日,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向澎湃新闻回应,经调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秘档案学系档案学专业硕士毕业生陈振的学位论文《档案开放利用与信息安全保障研究》确为抄袭,其他相关调查仍在继续。(1月25日澎湃新闻)

  比对两文后发现,两篇论文正文部分高度相似,连中文题目、摘要、关键词,甚至致谢语都近乎一字不差。在此,不能不佩服这位学生的勇气,竟然连抄袭都糊弄人,正如网友的话,懒得搞论文,哪怕花钱买篇论文也算是“学生的本分”不是?想想也是,想那些各类作弊的高手,恐怕也是不愿意与此人为伍的。

  分析其敢如此抄袭的原因,恐怕是对论文审查机制不屑一顾,虽然教育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曾下达《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建立学风监管与惩戒机制,严惩学术不端行为,对学位论文作假者取消学位申请资格或撤销学位。”但现实中,被曝出的硕士论文抄袭很少,在侥幸心理之下,自然胆大包天了。

  审查机制是一回事,教育的功利化恐怕也是重要一点。如今形势下,多数人读研究生并不是为了学习什么知识,更多的是为了混一张文凭,谋一份工作而已。如此的心理,却又碰上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宽进宽出,大学生如此,硕士更是如此,很少有人会毕不了业,在此情形下,这位抄袭者基本是有恃无恐,就算被提前发现了,也不过是换篇论文就是,一样毕业。在这样宽松的氛围之下,这些胆大之人自然做出胆大的事情来。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问题是社会风气变坏,羞耻感缺失,尤其是大学教授抄袭十分多见,甚至有教授抄袭本科生论文的,如此形式下,学生自然会上行下效。这一点还体现在,如今的教授越来越多成为了“老板”,学生则成为了廉价打工者,而且老师很多时候“无偿”占有学生的劳动成本,比如,教授挂名出书,而文字却是学生捉刀者比比皆是,扭曲的师生关系,生产出的自然是畸形的“产品”了。

  因此,改变抄袭这一问题,必须依靠深化教育改革,矫正以上的各种畸形现象。当下来看,首先要做的就是严肃处理,坐实现有的规章制度。《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要求,“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加大学位论文抽检力度,改进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统筹学科评估。对评估中存在问题的单位,视情做出质量约谈、减少招生计划、停止招生直至撤销学位授权的处理。”从这个角度来说,对这位学生和其导师进行必须的惩戒也就成为了治标的必然步骤。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义杰

(作者:  编辑:刘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