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做学术当有“诚信”的底线意识

发布时间:2016-01-27 08:36:33来源:荆楚网

  “山东大学一硕士论文疑似大面积抄袭”被媒体报道后,山东大学启动了相应调查处理程序。2016年1月25日,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回应,经调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秘档案学系档案学专业硕士毕业生陈振的学位论文《档案开放利用与信息安全保障研究》确为抄袭,其他相关调查仍在继续。(1月25日澎湃新闻网)

  论文抄袭,近年来已经是屡见不鲜的行为,这种严重的学术不端行为已有愈演愈烈之势,此次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论文除了在致谢词上对老师的名字做了修改其余之处可谓完全“照搬”,如此明目张胆、大面积抄袭实在是异常任性,这种严重不端的学术行为,不仅反映出了个人诚信底线的严重坍塌、法律意识的缺失,更是折射出当下我国学术环境中的许多问题,应当引起人们深思。

  诚信是学术的底线,能够堂而皇之公开发表必须要经得起各种检验,在现在的条件水平下,抄袭论文被查出来绝非难事,虽然每次抄袭事件发生后,校方都会做出相应的处理决定,或者撤销相关学位、或者解聘涉事人员。但依然有很多人试图突破这道底线,把抄袭当做成功的快捷通道,屡禁不止的乱象背后,个别原因并不难懂。

  首先就是,很多学者急功近利心态作祟,在外界的压力下容易失去道德标准,总是试图抄小道,而不是把本来应当坐“冷板凳”的学术过程简易化,山东大学此次抄袭事件中,令人难以确信的就是本来是一名硕士毕业生,连毕业论文都是连篇抄袭,众所周知,研究生阶段总会经过大量的论文写作训练,而且学位论文是硕士毕业生取得毕业资格的必经之路,并非临时抽检,怎么还敢抄袭呢?实际上不难想象,对于抄袭毕业论文的后果,这位硕士研究生并非不知道,甚至是认为论文只是一种形式,不值得下功夫,这其中体现出的对学术的不尊敬、不敬畏更是令人忧心。

  而从另一方面来说,社会造假之风的盛行,知识产权保护不够完善、相关监督检查机制的缺位都有可能诱使个人失去底线,虽然出现论文抄袭的毕竟还是少数,这也完全是个人行为,但是这不仅给当事人贴上耻辱的标签更是对所在学校的讽刺,一段时间以来,部分高校只讲求数量和速度和忽视了培养质量,在教学过程中更是忽视了对学生日常的道德品行教育,这就很容易让很多学生失去了对自我的约束,缺乏不能抄袭不能作假的底线意识。唯有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完善相关制度,严格落实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责任,加大处罚力度,让毕业生不敢抄袭,更不愿抄袭。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各界对高校“唯论文是”“论文至上”的做法有很多批判声音,但这决不意味着为了追求数量和速度而可以任意抄袭,特别是对于毕业论文,写作质量和学术素养更是哪一个都不能落下。因为这不仅关乎着每个学术人的品格,更是关乎着学术的尊严和社会的公平,由此带来的危害绝不能等闲视之。唯有重建诚信的底线意识和法律思维,才是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治本之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璐

(作者:  编辑: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