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设男女生就餐区防早恋是因噎废食

发布时间:2016-01-27 08:37:08来源:荆楚网

  近日,有读者反映,神木县中学在学校食堂分设了男生就餐区和女生就餐区,禁止男女学生在吃饭时“混坐”,一经发现会遭到巡查老师的训斥。记者了解到,该项措施已实施数月,校方称此举是为了防止早恋,且“效果显著”。(1月27日《华商报》)

  很明显,任何有思维的人都可以想象得到,名为防止男女生早恋,实则属于粗暴管理,说的再难听点,设立男生、女生就餐区的“效果显著”式管理属于自恋式管理。

  中学生正处于情感朦胧期,对事物及本身感情都较为敏感,因此在这个年龄阶断容易出现早恋问题,让学校和家长都较为头疼。那是不是为了防止中学生早恋,就可以采取一刀切式“隔断”管理?答案是否定的。榆林市第二医院心理医师王桂荣说,中学生正处于成长阶段,异性接触是正常情感需求,如果限制得太过分,让孩子情感得不到满足,会造成心理上一些不良反应,甚至会影响学习成绩。

  中学男女生之间的交往,属于正常的社交行为,同学之间纯真情感交流行为,而为了防早恋的发生,无论是学校和家长还是社会,都有义务进行必要的引导、教育、沟通,设置用餐男、女区,只是一种变相的不作为,无助于教育的发展,更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事实上,中学生处于青春期,是人生中最叛逆的阶段,学校此举很容易激起学生的对立情绪,更会让一些学生出于叛逆而明知故犯。从别一个角度来说,这种阻隔式管理方式,并不利于青少年的身心成长,还会将部分学生推向“问题青少年”的歧路,与管理初衷相违背。

  因此,防止学生早恋,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学校加大一些管理力度也无可厚非,可是应该采取怎样的方式方法进行防范和管理,还需商榷,要本着不影响中学生健康成长、发育的前提,将正确的婚恋观、健康的同学情感交流融入日常教育之中,这才是教育管理者的王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作者:  编辑:谢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