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禁止吃饭混坐防早恋”是一道伪命题

发布时间:2016-01-27 08:38:03来源:荆楚网

  近日,有读者反映,神木县中学在学校食堂分别设立了男生就餐区和女生就餐区,严格禁止男女学生在吃饭时“混坐”,一经发现会遭到巡查老师的训斥。华商报记者核实了解,该项措施已经实施数月,校方称此举是为了防止早恋,且效果显著。(1月26日西部网)

  学校的食堂内赫然写着:即日起,男女就餐请自觉分区,并且用箭头标上了男女同学应去就餐的方向。见到这个“奇葩”的规定,你一定会感到十分奇怪。然而,这真实的一幕出现在了陕西省神木县中学的食堂内,据说执行的还十分严格。至于这样做的原因,校方给出的解释是:防止早恋。

  为了教育学生防止早恋,而将就餐的学生男女分开。笔者认为,这种做法影响了男女学生之间的正常交往,造成了不必要的社会影响。

  我们不能否认,中学的学生大多处于青春发育期,对异性充满好奇,希望与之交往。这原本是学生正常的生理和心理活动。做为校方,合理引导学生把精力集中到学习上来,防止陷入早恋而影响今后的发展,这样做的出发点是对的。但草率的将就餐的学生分为“男生就餐区”和“女生就餐区”的做法则明显违反了人之常情和客观规律。

  依笔者看来,青春期的男女同学发生早恋现象,这种可能是有的,但毕竟相对较少,处于可控的范围之内。绝大多数学生都能够按照家长和老师的要求,将精力集中到学习上。即使极个别学生真的存在早恋现象,校方应与家长一道,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大不必为了防止个别人早恋,而将所有的同学牵连进去。

  学生一起吃饭,只不过十几分钟。在这十几分钟之内,学生除了吃饭,恐怕没有更多的时间去交流,去沟通。即使男女学生之间真的说了话,只要是关于学习、生活方面的,也纯属正常现象,用不着强行分开。假如个别男女同学真的有过分亲热的行为,我们的老师完全可以在事后对其进行必要的教育,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男女同学相互交谈本是人之常情,在一起吃饭也无可厚非。神木县中学将男女学生分开就餐的做法,明显违背了教育规律,是一道不折不扣的伪命题。在这样的命题之下,势必换来少有的宁静。势必缺少男女同学之间应有的交流和了解,势必造成男女生交往的心里恐惧感,给学生的正常生活带来消极的影响。

  针对上述情况,笔者希望校方多站在孩子们的角度来思考一下就餐的问题。这种违反常态的做法,是能够阻止“早恋”的发生,但对绝大多数同学而言,也失去了男女同学之间正常交往的自由。在校方对“男女分开就餐”这个奇葩规定颇感“满意”的同时,也别忘了这样的做法从一开始就备受争议,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伪命题”,只有及时纠正过来,才能重新回到正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建生

(作者:  编辑:宋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