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小学校长任大学教授的样本意义

发布时间:2016-02-03 15:25:49来源:荆楚网

  1月31日,“王崧舟辞去杭州市拱宸桥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离开小学语文教育岗位,前往杭州师范大学任教授”的消息,成为浙江教育圈中最热的新闻。(2月2日澎湃新闻)

  小学校长到大学当教授,确实是闻所未闻,它开始打破了中小学与大学之间的壁垒,让广大的中小学教师看到了自己的希望。

  在特别重视学历的今天,一个人,如果没有博士学位,如果没有高级职称,如果科研成绩不是特别突出,是很难进入大学讲台的,更不用说当教授了。王崧舟以小学教师身份进入杭州师大当教授,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和想象,为中小学教师的上升提供了新的样本。

  王崧舟之所以能够进入杭州师范大学受聘为教授,不是因为他是拱宸桥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而是因为他是国内小学语文教学领域的标志性人物,他开创了“诗意语文”教学流派。他直接指导培养了20多名省、市级教坛新秀和学科带头人。而且在校长任上,他让一所普通的小学跻身杭州新兴名校行列。

  据悉,杭州师范大学申报入选的《师德·师能·师艺并重的小学卓越全科教师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项目,是浙江省唯一入选教育部“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的项目。王崧舟受聘到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主要任务是参与该院“卓越小学教师培养”项目,培养优秀的小学全科教师。在未来5年,杭州师大还将引进3至5名小学数学、小学科学、学前教育一线的名师和名校长,与大学教师、学科教学专家一起,组成实践教学专家团队,尝试“U—S—S”(大学、学校、学科)实践类教师教育课程的协同共建模式。

  王崧舟的研究专长恰好是杭师大所需要的,所以受聘为杭州师大的教授。显然,王崧舟以小学校长的名义进入杭州师大担任教授,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让更多在教学研究或实践方面具有突出成绩的小学教师看到了希望,增加了人生出彩的机会,提供了一条新的上升渠道。小学教师当大学教授不是梦想,只要你有本事,只要你是人才,只要你做出了贡献,一切皆有可能,你的人生必定更出彩。

  笔者相信,王崧舟受聘杭州师大教授,必将激励更多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工作,认真钻研教学,积极探索教学,推动教学研究和教学实践不断上新台阶。同时也希望更多的高校像杭州师大一样,破除阶梯门槛,冲破制度樊篱,不拘一格选人才,充分吸收优秀的专家型中小学教师参与到大学的教研教改项目中来,积极发挥他们的教育实践优势,提高高校的教研科研水平,提高高校教研成果对中小学教改的指导价值。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作者:  编辑:刘运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