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莫让“上学难”再成村民无奈之叹

发布时间:2016-02-18 08:28:44来源:荆楚网

  春节前夕,我们到鄂西湘南等地探亲访友,趁农民工返乡、家家户户团聚之际,走访了多地村寨农户,了解到农村孩子又出现上学难的问题。(2月16日  《人民日报》)

  “知识就是力量”。今天,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成就其未来的,或许只有教育。然而,据记者到农村走访调查,村校荒芜、教师老化、上学要长途跋涉、学龄儿童只知玩耍、家长没了督促学习的劲头,农村孩子已陷入“上学难”的困境。

  农村孩子“上学难”,其始作俑者是“撤点并校”。据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刘利民透露:“从2001年至2010年,全国小学由49.1万所减少到25.7万所,其中农村占减少总量的87.6%。初中由6.7万所减少到5.5万所,其中农村占减少总量的91.7%”。从今天来看,虽然这一举措有利于优化配置教育资源,但却出现了“上学路途远、上学成本高、安全隐患大”等弊端,也间接造成“家长管不了、学生不愿学”的问题。

  农村孩子“上学难”,折射出“义教”投入机制的弊端。我国义教实行的是“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财政体制。这一体制下,县级政府承担着巨大压力。对经济发展落后的县来说,“保运转”、“保饭碗”尚且举步艰难,加大“义教”投入只能沦为一句空话。对弱势的农村教育,地方政府自然更无暇顾及。

  “中国要美,乡村必须美”,建设美丽乡村,必须立足于本地人才的培养。村校“义教”,正是农村孩子成长的起点,今日的辍学就可能误尽他们一生。当前,应进一步推进“义教”均衡化,改变“以县为主”的管理机制、对贫困地区加大扶持力度;科学规整乡村校点布局、确保“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用好政策的无形之手,充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村校办学;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鼓励乡村教师扎根一线、积极办学。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莫让“上学难”再成村民无奈之叹,各级政府既要着眼于国计、又要着眼于民生,多从民众的角度去考量,主动履行责任、自觉担起义务。否则,必会为今日的“短视”付出代价。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