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回忆

发布时间:2016-03-03 18:01:03来源:荆楚网

    有人说,回忆很苦,比如李后主的“往事不堪回首月明中”;也有人说,回忆很瘦,就像李清照的“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还有人说,回忆是天山顶上的雪莲一株,让人难以攀折,美丽而遥远,是一种药。

  不管回忆像什么,总之生活是回忆的延续。曾经看过一个很有趣的比喻:今天是一面奇怪的镜子,它反射了昨日的光影,铺延在明天的道路上。也就是说,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是对照着昨日的光影来完成对未来的创造的。回忆是未来的一个范本,或者说,未来只不过是回忆的一种模仿,一种矫正。明天的道路上长满了回忆的花朵,我们时常会忍不住摘一朵来闻闻。

  回忆充满了我们的一生。曾有过一个评论家说史铁生是“轮椅上的漫长回忆”,以嘲笑他的作品大多是关于童年,关于死去的母亲的。我却并不以为然。没有回忆的生命是浅薄的,是没有厚度的。回忆是我们人生的宝贵财富,由我们自己的双手创造。我们应该感谢那些肯与我们分享生命的人,正因为他们的讲述,才使我们拓展了视野的宽度,领略了生命的不同风貌。

  不能否认童年对于我们个人的影响,纵然我们对于童年也许只存有几个不完整的片段。其实,从某个角度来说,童年是一个人生命之树的根须。我们之所以容易忽略它,是因为它总呆在不被人注意的角落。童年如果荒芜,以后的日子就很有可能杂草丛生,反之,童年如果饱满,前途就很有可能是一片春光。

  同样,一支军队也有自己的回忆,譬如光辉的战例,勇敢的作风,时间一长,这些回忆积淀下来就成了一种气质;一个国家也有自己的回忆,人民生活的回忆,文学的回忆,久而久之,这些记忆就会沉淀,溶进人们的血液中,成为一种习俗,一种传统,进而成为一种象征,一种文化。

  由此,说到我们的文化上来。我们是一个有着丰富“回忆遗产”的民族。悠悠上下五千年,造就了我们骄傲的历史。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不再那么喜欢回忆了。很少有人会在端午节那天买糯米来包粽子了--我们忘记了我们的诗人,也很少有人过七夕节了--我们甚至忘记了属于我们的爱情!我们自以为是地把回忆当作包袱给扔掉了,我们开始健忘了。

  所以,在大力提倡“向前看”的今天,我们也要大声疾呼:向后看看吧。那些发黄的相片,夹在了哪一本书中?那些远去的歌声,仍回荡在哪一片树林?不要轻易把昨日弃之一隅,因为,回忆,这精神的食粮,将喂养我们的一生。

    作者:范一啸

    湖北省黄石市第二中学高三(2)班

(作者:  编辑:范一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