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到推动实现党的伟大事业洪流中去历练本领

发布时间:2016-03-11 10:47:08来源:荆楚网

  中国的有志青年向来响应党和时代的召唤,把自己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30年代,他们要求“到延安去,到太行去,到敌人的后方去”;40年代,他们要求“到部队去,到前线去,到长江对岸去”;50年代,他们要求“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60年代,他们要求“到山上去,到乡下去,到贫下中农当中去”。改革开放以后,一代一代青年人投身祖国各领域建设,他们再一次喊出:“到城市去,到工厂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

  当前,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针对基层严重缺乏知识化、专业化干部,湖北省委站在省域全局的高度,选拔197名央企、央校、央院和政府机关优秀年轻干部集中培训,希望大家能够为湖北建设贡献力量。我们中间很多人都勇敢地承担起历史使命,义无反顾地选择“到地方去,到基层去,到推动实现党的伟大事业洪流中去”。

  到基层去,如何承担好本职工作,如何在干事创业中健康成长,除了组织的关怀和培养,更为关键的在于个人的思考和打算。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下面,我联系实际谈谈我的思考。

  一是要站得准立场。优秀年轻干部是党着重培养、肩负重要历史使命、值得信赖和托付的特殊群体。到了基层,优秀年轻干部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行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各界关注,所以,无论何时一定要站得准立场,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与党中央坚决保持一致。要知道“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就会走火入魔、就会误入旁门左道,一切都无从谈起。

  二是要理得清思路。思路清晰是顺利开展工作的首要条件,调查研究又是思路清晰的先决要求。毛泽东同志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就是解决问题”,我们在基层既要大胆开展工作,无愧于组织的培养和信任;同时更要反对本本主义和教条主义,尤其是我们的经验长期来源于书本,对现实情况的了解长期来源于网络,我们的决策长期来源于汇报,这对于基层工作是很危险的,必须多到下面走走转转,通过开展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工作,多向老百姓问计问策,才能知道什么是群众拥护的,什么是群众反对的,这样才能理清思路,为顺利开展工作服务。

  三是要抓得住重点。基层工作很辛苦,“五加二,白加黑”的现象非常普遍,“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往往头绪多、任务重、时间紧、事情急,如何引好“千条线”,当好“一根针”是应该掌握的工作方法。事情总有轻重缓急,要抓得住工作重点,学会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分清矛盾的主要方面和矛盾的次要方面,合理安排时间,合理分配精力。

  四是要处得好关系。常年在高校里工作,打交道的是老师和学生,到了基层,工作对象不同、思维方式不同、基本诉求不同解决方法不同,一定要尽快适应地方工作环境,处理好与领导、与同事、与下属的关系,既要从搞好工作的大局出发搞好团结,又要从搞好团结的基础出发搞好工作,尤其是到了地方代表的是一级政府,代表的是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务必要搞好与群众的关系,使党的事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

  五是要受得了委屈。有人难免有矛盾,干事难免出差错,创业难免遇困难,这就需要始终保持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心,保持一颗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责任心,保持一颗吃得了苦、遭得了罪、受得了委屈的平常心,勇于担当、敢于负责、锐意进取、大胆开拓,始终坚信组织信任是对干事创业者最大的保护,以一个共产主义者的胸怀和气魄努力推动工作。

  六是要经得起诱惑。基层是干事创业的第一线,要与三教九流打交道,要始终恪守清廉为官、清明执政,始终谨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抵得住诱惑。坚持高线,守住底线,秉承正确的权力观,正确处理好岗位职责、手中权力和应担责任的关系。始终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守纪律、讲规矩,在邪理歪说面前有正气,在歪风邪气面前有底气,在大是大非面前有胆气,始终保持公仆本色,成为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以身许党的好干部。

  总之,成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新一代有志青年应该响应党的号召,响应时代召唤,到基层干事创业砥砺品格,勇敢地投身到推动实现党的伟大事业洪流中去。

  作者:湖北省优秀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 刘洋

(作者: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