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三尺讲台贵在“匠”心纯粹

发布时间:2016-03-14 08:51:22来源:荆楚网

  最近,74岁老教授“旷课检讨”的新闻和武大教师“跪着也要坚守课堂”的报道感动了全国网友,成为热点。(3月12日 《成都商报》)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中华民族历来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孔夫子云游四方讲学,使儒家思想得到传承和发扬。如今,我们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尊师重教的传统不能丢。

  人们习惯把老师称为“教书匠”,他们坚守三尺讲台,生活简单,敢于清贫,平平淡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桃李满天下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无论是“旷课检讨”的老教授,还是“跪着也要坚守课堂”的武大教师,他们也是普普通通的“教书匠”,三尺讲台是他们体现自身人生价值的舞台。

  其实,教师和木匠、工匠一样,除了身份的外壳不同,其内在的核心气质是一样的——都是“匠人”。他们的可贵之处就是那种执着、坚守和专注,并非自命清高,而是内在的质朴与踏实。

  反观当前教师队伍中的不良现象,有的不是把心思用在课堂教学上,而是让学生参加自己的课外补习班;有的为了职称,穷尽办法发表论文,争取各种证书和荣誉;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教师身上,但对整个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影响很不好。

  有人说,“一个拥有工匠精神,推崇工匠精神的国家和民族,必然会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专注持久。”身为匠人的老师,必然当怀一颗匠心,以一颗纯粹的教育之心,始末如一,适应变化,创造可能。

  教书育人,不仅传授知识,更要传授做人的道理。少一些名利之心,让教书变得“简约而不简单”,正如余功茂老师“跪守课堂”传达出的执着与坚持,王万森教授“旷课道歉”流露出的谦卑与坦诚,令人尊重和敬佩不止是他们的行为,而是他们那种内在的精神,这也是众多教师“匠心”的一个缩影和写照。

  三尺讲台“匠”心纯粹,才让教育达到一种审美境界,沁人心脾,润物无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