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竞拍学校小卖部我看不可取

发布时间:2016-03-14 08:53:23来源:荆楚网

  11日,一张广西南宁三中小卖部经营权竞拍现场图在网上疯传,引人注目的是173万元/年的成交价。有网友算账,“扣除假期和周末,每天要将近4万元的营业额才能保本。”据悉,该校确实委托南宁威宁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面向社会对小卖部进行公开竞价招租,但目前还未签约。(3月13日《京华时报》)

  对于稀缺的资源,通过公开拍卖方式,确实是一个最优的选择,这样做不仅能取得效益最大化,更主要的恐怕还是提高了拍卖的透明度,其公平公正性不言而喻。

  我们日常所看到的拍卖大多是收藏品,抑或是各种房产与汽车等等,经过多轮次竞价,场面十分火爆,最后的赢家往往要高出竞拍低价的数十甚至数百倍才能竞得,这或许就是拍卖的魅力所在。

  然而,我以为并非所有东西都可以拿来竞拍,就学校的小卖部而言,个人觉得不宜采取这种方式,尽管学校里的学生很多,也有很大的消费空间,但是千万别忘了,很多学生表面上看都有一定的消费能力,某些家境优越的学生也会高消费,但是他们花的每一分钱基本都来自于父母,换言之,小卖部赚取的钱不是学生,而是他们的父母,在公众惊呼上不起学的今天,学校理应更多地替学生着想、替家长着想,降低他们的求学压力与学习成本,而小卖部是给学生提供服务的地方,自然也应尽可能地降低商品的成本,让学生们消费得起。

  现在小卖部竞拍出了每年租金173万元的天价,这就意味着这些钱要全体学生来消化,承租人要想交清租金,实现盈利,就会设法从学生身上捞钱,小卖部的经营压力可想而知。依我看来,既然小卖部有利可图,盈利空间很大,不妨采取自己经营的方式,养活几个人总是可以的,何苦要对外公开招租呢?这样的话,就可以有效压缩利润空间,让利于学生,学生购买生活同品也好,学习用品也罢,自然就会感到十分舒心,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人文关怀,由此可见,竞拍学校小卖部的方式很不可取。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作者:  编辑:李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