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袁宝:拧紧考生减压的安全阀

发布时间:2016-05-06 09:07:21来源:荆楚网

  5月2日,常德汉寿两名高三女生为了减压,居然在铁路上玩起了自拍,劈腿大秀“一字马”,抱着信号机大摆POSE,完全不顾即将到来的火车,长铁公安处民警匆匆赶过去将两人拉下铁路。(5月3日中国青年网)

  在铁道旁的轨道砟石上劈腿大秀“一字马”, 抱着信号机大摆POSE,这样疯狂的自拍看上去是很惬意,貌似能起到释放高考压力的目的,可是这种行为也挑战了安全高压线,不仅对自己的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更影响了铁路运输安全生产。现在的年青人,一味的讲究个性,刻意追求标新立异,每个都希望能与众不同的想法和作品,于是飞驰的火车,就成了这群人的目标。不管从任何一个角度来摆事实讲道理,跑到铁轨上拍照来减压都有失偏颇,大家都知道,按照法律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要还要依照相关法律追究刑事责任。

  铁道线上自拍的后果不容多说,可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屡见报端的自拍逼停火车事件不足以为他人带来警示,接踵而来的类似问题足以暴露出相关的法律法规没有形成一定的威慑力。如何遏制类似事件发才是我们亟需思考的问题。加大处罚力度,事实证明简单说教和几百元的罚款根本起不到约束作用,只有让违法者付出惨痛的代价才能形成真正的“高压线”。另外也应该加强教育引导,用道德为行为“扎笼”。

  这起事件不禁令人想起多年前一名男子因高考压力大,在市中心裸奔减压的新闻。随着社会竞争压力的加大,就业形势的严峻,各种奇葩高考减压方式也层出不穷。寒窗苦读十余载,只为金榜题名时。高考压力山大,为高考减压势在必行,可是不能逾越法律和道德的红线,不能挑战文明,更不可以为了减压付出生命的代价。

  五月是高考冲刺月,考生大多都有很大的压力。考生年纪尚轻,容易失去理性,作为家长的我们应负责拧紧考生减压的安全阀。减压的方式有很多,可以去听一些轻松的歌曲,去听一些幽默的故事,在快乐中减压;也可以参加一些体育锻炼活动,在运动中减压等等。总而言之,高考减压不可少,可是莫拿生命开玩笑。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宝

(作者:  编辑:袁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