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多给“毛坦厂”们一点鼓励和支持

发布时间:2016-06-06 08:28:14来源:荆楚网

  6月5日,安徽毛坦厂中学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出征”仪式。由于学校办学规模庞大,每年上万毕业生且高考本科上线率竟连续4年达到80%以上,学校被称为“超级中学”,“亚洲最大高考工厂”。但同时也有人称之为“地狱”、“集中营”、“高考工厂”。在网络上,毛中的学生多被称为“高考工厂”生产出来的“考试机器”。(6月5日澎湃新闻网)

  正值高考来临之际,安徽的毛坦厂中学再次被媒体放大聚焦,成为街头巷尾议论的对象。网络上将这所中学戏称为“高考工厂”,把毛坦厂的学生称作“考试机器”,毛坦厂中学也正如当年的黄冈中学、衡水中学一样,成为“高考神话”新的代言人。虽然该校拥有较高的升学率,但是也难逃被“高考工厂”、“集中营”、“地狱”等贬义词汇的攻击。

  笔者认为,“毛坦厂”需要的是支持和鼓励,而不是恶言污蔑和攻击。和中国千万所高中一样,毛坦厂中学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说它是“高考工厂”,那么中国“高考工厂”的数量又何止它一个?高考对于中国普通家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少寒门子弟便是通过高考进入大学,从而改变人生命运,而类似于毛坦厂中学的万千学校恰恰起了一个关键的枢纽作用,成为人才输送的桥梁,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对于全国的“毛坦厂”们,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鲜花与掌声。

  近几年,外界过于关注毛坦厂,导致批评该校的声音越来越多,毛坦厂成为“高考工厂”的象征,甚至有些人还不惜用“地狱”、“集中营”等言过其实的词语来妖魔化该校, 可是真正应该批评的是毛坦厂吗?肯定不是,应该受到批评的不是毛坦厂和它的教育方式,而应该是应试教育制度。

  经历过高考的人应该清楚,备战高考的过程非常辛苦,考生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沉浸在书海和题海战术之中,生活单调枯燥,毛坦厂中学情况如此,其他高中亦如是,没有高强度的训练,又怎会创造一个又一个的高考神话?“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在目前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的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尤其是在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城市与农村之间差距较大,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学校根本谈不上素质教育,只能狠抓学生成绩,唯“分数”是瞻。为了考进好大学,学校和考生只有往死里学,才有机会实现“鲤鱼跃龙门”的梦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毛坦厂中学错了吗?只不过是一切都为了高考,为了学生的未来罢了。

  虽然近年高考不断在改革,但是其应试教育的本质仍然没有变化,竞争依旧非常激烈,但是依目前的国情来看,也只有通过高考才能相对公平地为国家选拔人才,改变大部分家庭的命运。“毛坦厂”和千万所中国高中一样,它们只不过是应试教育下的牺牲品而已,与其批评指责,不妨多给一点鼓励和支持。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有为

(作者:  编辑:陈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