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磨砺教育虽好,孩子的“背包”可别过重

发布时间:2016-06-06 08:28:54来源:荆楚网

  年仅4岁的江西上饶信州区女孩雯雯(化名)从1岁零3个多月开始,便跟着父母徒步旅行,前往的多是山区和边境地区。只要在外跋涉,雯雯每天平均要走15公里,最多时一天要走30公里。雯雯的父母说,不打算让孩子上幼儿园,在上小学以前会继续走下去。此事一经传播便被众多网友热议,雯雯也被称作“中国最小背包客”。(6月4日《北京晚报》)

  新生代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家里人“捧在手里怕飞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然而在温室永远长不大,这就隐藏着重要的家庭教育原理:对孩子的保护要适度,也要实施适度的磨砺教育。尽管我国推行素质教育,校园教育仍普遍缺乏实践,大多数孩子是在现有教育体系下“批量生产制造”出来的。因此,不少网友称赞雯雯父母这种教育方式很新颖。但也让人生惑,这种方式是另辟蹊径还是“揠苗助长”?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书只是打开知识宝库的“敲门砖”,“行万里路”不失为开阔眼界的好办法。“徒步行走”的模式寓教于乐,在某种程度上能帮助孩子增长阅历,树立主见,而不是单纯依附于学校教育。此外,凭自己的力量走遍大好山河,既是一种意志锻炼,也是耐力考验。这些经历潜移默化植入孩子的生命,能塑造他们的性格,相比在封闭环境里成长的孩子会更独立。从这些层面看,徒步行走无疑是有益的。

  然而,1岁多就开始平均每天15公里的步行,对孩子而言是否有些过重了呢?笔者认为,幼儿也可以徒步旅行,但磨砺教育要讲究度。2012年,浙江6岁女孩遭父亲罚原地跑6小时后殒命的新闻让人震惊。人们在对“狼爸”式教育谴责的同时,也在思考,大运动量对孩子究竟意味着什么?长时间运动对孩子的身体有多大危害?

  医学运动专家的分析不无道理,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身体内的器官、组织尚未发育成熟。从长期看,高强度的运动的确不利于孩子身体健康和良好的发育。报道称,雯雯跟着父母风餐露宿,吃的是野菜,营养跟不上更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因此,家长要量力而行,磨砺的同时加强对孩子的保护。

  此外,磨砺教育不只有徒步这种形式,更不是靠每天的徒步里程来衡量,还需把体验式教育涉及到的心理学、教育学和运动常识有机结合。在徒步旅行途中,孩子确实能遇到更多的人,但和同龄人集体生活相比还是有差异的。孩子不也需要跟同龄人打交道的一个环境吗?

  因此,笔者认为,可以等孩子长大一点,有了分析能力,再实施徒步旅行这类磨砺教育。此外,徒步旅行可穿插在孩子受教育期间的长假中进行,围绕多样性、时间短、贴近生活的特点开展,符合实际也更具灵活性。

  孟子曾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我国自古以来都十分重视艰苦磨练对个人发展的作用。总而言之,磨砺教育是非常必需的,但不能走极端,要符合孩子的年龄和身心发展规律,别让他们“肩上的背包过重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黎禹君

(作者:  编辑:黎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