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护考”也需讲个“度”

发布时间:2016-06-06 08:30:09来源:荆楚网

  5月31日,重庆沙坪坝110快处民警来到一个居民小区了解到,该小区很多学生面临考试,特别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社区居委会要求下午两点半之前不得施工,以免影响学生备考。可当天中午,小区里来了几个安装空调的工人,动用冲击钻施工,产生刺耳的噪音……于是许女士和其他家长一起制止工人施工,双方言语不和,相互辱骂。许女士一冲动,一盆水泼向安装工人。(6月3日澎湃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在即,考生需要安静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也属人之常情,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关注高考,一切为考生着想,一心为孩子护考的心情谁都能理解。

  可是,如果为了给考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我们必须停止一切工作,那么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还要不要进行了。动用冲击钻施工确实能给人带来刺耳的噪音,但这毕竟是短暂的。仅仅就因为这点声响,考生家长就与安装空调工人发生矛盾冲突,实在有违常理。每年高考期间,社会各界关注高考,给考生护考,特别是在考试的那三天,考试区域拉上警戒线,道路封闭,一切车辆禁止按喇叭等等,所有这一切都体现了社会给考生的人文关怀。

  小区有施工,如果长时间影响考生学习和休息,作为考生家长可以通过有关组织协调,或是通过双方和颜善言的协调,相信对方也能克服和礼让的。但是,小区施工也没有那条法律法规非得给高考学生让行,考生家长硬要以自我为中心,那么必然导致矛盾纠葛,或是矛盾进一步升级。

  如今高考都能受到社会广泛重视,可在七八十年代的高考,谁也没想起来还有家长和社会各界护考这档子事,即便是在家庭的私密空间,也难以得到安静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在那个物质匮乏年代,不仅家庭人口多,卧室小,学习生活空间是相当有限。无奈很多考生只好自己寻觅幽静的环境读书学习,比如:到深山丛林中,到湖畔边。总之,都靠自己来调节,父母家人根本就无暇顾及家有考生。

  现在时代不同了,有条件护考当然是好。可凡事都应讲个度,我们不能只顾家中有考生,就忽视别人的感受和存在,做人做事知有都替别人想想,那么别人才能为你考虑,尊重别人就是在尊重你自己。不要因为护考心切,就引发一系列社会矛盾,给社会带来不稳定,不和谐的负面影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维

(作者:  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