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大学生要理性对待“毕业季消费”

发布时间:2016-06-14 08:25:09来源:荆楚网

  眼下正值毕业季,即将离校的大学生们都肆意挥霍“最后的青春”。国内一家知名人才交流网站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多地大学生“毕业季消费”已超过当地平均工资水平,近三成毕业生毕业季花费超万元。扬子晚报记者对江苏的一些应届大学毕业生进行的调查发现:毕业季消费人均已超过6000元,而去年的南京市白领月薪平均也才6100多元。在“毕业季消费”中,租房、求职、聚餐、旅行用钱最多。(6月12日《扬子晚报》)

  大学毕业生即将离校,无论是从人的情感上,还是从大学生走入社会谋发展上,都离不开一定的消费。作为在校学生,非但自己没能力挣钱,反而还要花钱,这钱自然就由家长出资消费。

  俗话说:不花自己挣来的钱也不知道心痛。大学生肆意挥霍拼的是家庭经济实力,靠的都是父母长辈。但是,每个家庭的经济条件都不尽相同,所以,在花销上也有所区别和顾及。遇到家庭经济状况不好的大学生,他们往往就处在两难之中。看见别人都在高消费,自己家庭经济条件又不允许。无奈,有的只好盲目攀比,硬是打肿脸充胖子,非得与那些高消费的同学来个大比拼。

  此时,拼得并不是个人能力,拼得则是自己没有底线的虚荣心。有的家庭没有这个经济实力,孩子非逼着父母东拼西凑给自己汇款打钱。事实上,这些父母往往都是在家勒紧腰带,省吃俭用供孩子花销。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作为家长,不论孩子怎样任性,只要孩子在外闯荡,父母都会倾其所有鼎力支持。如果孩子能够理解父母苦衷,并且还能为父母分忧解难,那倒还算是父母们的幸事。如果孩子对高消费习以为常,不管家庭经济条件好坏,横竖就知道在外吃喝玩乐,贪图享受,那么家庭一旦断了其经济来源,这类孩子将来很有可能就误入歧途,葬送人生。

  因此,笔者认为,大学生在“毕业消费季”不是“烧钱季”,家长、学校和社会要对其密切关注,正确引导,合理消费。按说,大学生毕业生已经是成年人了,应该有比较理性的思维和行为能力。不要盲目攀比,要自强自立;不要铺张浪费,要勤俭节约;要懂得感恩,负有担当精神,不要在爱慕虚荣,贪图享受上颓废自己人生。让大学生理性对待“毕业消费季”,这也是应届毕业大学生走入社会的人生启航的一门重要课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维

(作者:  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