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校园卡出租盛行背后的风险须防范

发布时间:2016-07-20 08:15:35来源:荆楚网

  时值暑期,大部分高校都已进入假期模式,但每天伴同学们左右的“校园卡(饭卡、一卡通)”却在假期中成为“香饽饽”,租赁“校园卡”业务作为一个商机在本市部分高校校园中悄然繁荣起来,58同城、赶集网等一些网络信息平台成了他们的主战场。(7月18日《北京青年报》)

  校园卡作为学生身份认定和消费的多功能性使用工具,是学校服务特定学生群体不可替代的重要媒介。在考研大军等市场的需求之下,出租校园卡虽然满足了不少“考研党”的需求,但也给出租、承租双方、给学校管理等提出了新问题,校园卡出租迫切需要规范和解决。

  校园卡出租盛行,原因在于,校园卡能够为承租方提供低廉美味用餐和较为良好的学习条件,在考研党的需求下,校园卡也有了新的“功能定位”。凡事有利就有弊,甚至是弊大于利。校园卡出租所带来的问题,显然更需要认真对待。

  校园卡出租的风险,对于出租承租双方,校园管理和安全保障,都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出租方可能面临承租方不负责任的使用校园卡,承租方可能面临租到假卡、受“不当限制”等问题,而对学校来讲,校园卡一旦向校园外“流通”,就会出现不特定安全隐患,在校务管理、学生管理上,都不能做到“因人管理”,倘若校园卡被不法人员承租,可能给校园和学生管理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

  校园卡盛行,折射出在教育资源的提供方面,相关方面仍然有很大欠账。从在校考研大军占位抢座到校外“考研党”承租校园卡盛行,表面上是考研党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实际上是教育资源的供给仍然不能满足需求。当需求一直无法得到满足时,向“体制内”的学生承租校园卡,在学校管理尚难做到“一卡专用”的情况下,就有了极大的现实性冲动了。

  在校园卡尚难做到一卡专用、校园卡出租盛行的双重尴尬之下,避免出现一损俱损,但又需要充分利用源源,唯一的办法,就是可向“考研党”发放特定的制式卡,向持有者提供考研所需的教育教学资源,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向考研党提供餐饮、图书借阅和学习场所等基本服务。在做好疏导功课的同时,严格加强校园卡管理,堵塞不当漏洞,对违规出租校园卡使用,特别是学生,给予相应的惩处措施,规范和保障校园卡一卡专用的底线。

  校园卡,是联通学生和学校双向身份服务和管理的工具卡,在考研党对教育资源的需求下成了牺牲品。破解之道仍然是规范校园卡使用,同时,支持倡导高校教育资源对外开放,如此,校园卡的困境迎刃而解,“考研党”一卡难求的局面也可得到解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作者:  编辑: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