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守纪律 讲规矩 树形象

发布时间:2017-05-10 16:02:03来源:湖北日报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指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且明确提出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五个必须”要求。“守纪律、讲规矩”这六个字看似新鲜,其实从小父母和老师就教过这一最起码的做人原则。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纪律很重要,不守规矩、不讲规矩,就要出问题,就会栽跟头。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党不以规矩责亡,国不以规矩则乱。

  本固枝荣,根深叶茂。近年来,我校也在扎实开展“严明政治纪律、严守党的政治规矩”为主题的集中教育学习活动。在我校党支部和党员教师、干部中,“讲党性、守党规、严党纪”的理念得到贯彻,以“党的各项纪律、规矩为指南和准则”的方法得到执行,一大批党员教师、干部以先锋模范行动赢得了师生的信赖和支持。强化了“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的党性观念和履职尽责意识。而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了清醒的认识,使我进一步筑牢了思想道德防线,改进了工作作风,增强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此,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针对这次学习活动,我有如下几点心得:

  一是在作风上用“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党员教师的良好形象能否体现,不仅在于要有先进的理念,为人民教育服务的观点,更要有为人民教育服务的本领和无私奉献的具体行为。作为一名党员更要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努力做到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热爱学生、为人师表、遵纪守法、安心乐教,以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宗旨,以培养人才为目的,用文明的语言、文雅的举止、务实的作风、耐心负责的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来展现我们党员教师高尚的品格和人格特征,廉教为民,遵守党的纪律、工作纪律,坚持原则,着力树立教师良好形象,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二是在工作上用“守纪律、讲规矩”作“垂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生命线,是所有党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以身作则,以争当先进的激情和勇气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牢固树立“讲规矩、立规矩、守规矩、严规矩”的观念意识。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起着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必须增强规矩意识,切实做到懂规矩、讲规矩。现在全党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我们自身,要对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要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觉悟,深刻剖析自身的不足,自觉对照党员标准进行查摆整改,努力增强规矩意识,廉洁从教,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表率作用。

  孟子曰:“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 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教师、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教师、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我们党员教师要将“守纪律、讲规矩”落实在行动上,践行于教育教学常规工作中,要树立远大的事业理想和职业目标,确立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精神境界,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做到脚踏实地,乐于奉献,静心教书、潜心科研、热心服务、专心育人,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贡献。

  作者:刘亚琴

  单位:武汉市汉阳区钟家村小学

(作者:  编辑:刘亚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