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坚持“五修”,做德才兼备的基层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7-06-12 16:13:54来源:湖北日报网

  干好党和人民的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大批基层好干部。作为基层干部,应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是什么呢? 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因此,广大基层干部必须加强自身修养,修为政之德、修做人之道、修敬畏之心、修履职之才、修担当之为,切实增强履职尽责能力。

  一是以民为本,修为政之德。作为基层干部,要牢记自己的宗旨,永葆人民公仆的本色。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要树立“基层干部是官也是仆”的理念。基层干部是官,因为你手中握有组织赋予你的权力,你把守着各项政策通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是仆,因为你肩负着岗位职责和人民期盼,是各项政策的落实者。基层干部要坚持以民为本,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做到眼中有事、心中有情、脚下有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切实为人民群众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

  二是以人为鉴,修做人之道。俗话说:“做官先做人”。意思是说,要做一名好干部,首先必须做个好人。这也充分说明了干部严以修身的重要性。古人云:“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明兴衰,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基层干部来自群众,代表群众,自己也是群众,要广泛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及时改正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要学习古代圣贤之道,弘扬优良家风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觉修身、齐家;要向时代楷模学习,紧跟时代节奏,自觉践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人。

  三是以纪为戒,修敬畏之心。中外先贤古圣,无不强调自我反省、遵从约束。德国哲学家康德敬畏“头上的星空与心中的道德定律”,中国古人则笃信“头顶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就是要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法纪。对人民和权力的敬畏,属于道德遵从和自我约束,而对法纪的敬畏则属于刚性约束,任何人都必须遵从。因此,作为基层干部要加强法纪知识学习,做到“心有明灯”,更要敬畏法纪,遵纪守法,做到“利剑高悬”。

  四是以事为纲,修履职之才。作为基层干部不需要太多豪言壮语,要的是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基层干部必须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切实增强履职尽责能力。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树立法治思维,依法履职;要认真学习自然科学知识和实用技能,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是以责为要,修担当之为。作为基层干部,要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博大情怀,既要清廉为官,又要事业有为。当前,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高压态势下,形成了清廉为官的良好氛围。但是,求稳怕乱、消极应付、慵政、怠政、懒政等现象也随之滋长。李克强总理曾指出:“不作为,也是腐败”。基层干部要有主动担当的勇气,主动担当不等于蛮干,需要立足实际、尊重规律、秉持公心、依法履职。基层干部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拥有激情不等于好高骛远,需要甩开膀子、放下架子、脚踏实地的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

  当前,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广大基层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加强自身修为,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切实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做德才兼备的好干部。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袁勇(湖北省恩施市小渡船街道办事处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作者:  编辑:袁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