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头条

代卖手机卡不能以信息化教育为幌子

发布时间:2015-10-12 09:42:41来源:解放军报

  据黑龙江通河县第一小学一位家长反映,新学期开学,学校几乎让全班孩子都花50元买了一张新的手机卡。对此事,该校一位领导表示,这是教育系统以前提倡的信息化教育工程的其中一项。”(10月11日中新网)

  乍一听,校领导的解释不仅有道理,而且还很时髦。信息化教育已经提倡多少年了,各地的教育部门也以不同的形式投身到探索与实践之中。但信息化教育是一项严肃的、科学的教育,是在现代教育思想、理论的指导下,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教育资源,优化教育过程,以培养和提高学生信息素养为重要目标的一种新的教育方式。说到底,教师与学生,学校与家庭不以商品交易为手段、为目的,是一种外化于形,内化于心的先进教育手段和方法。而教师、乃至于学校参与到信息化教育硬件的销售渠道(尽管学生把买卡的钱交给老师,老师代收后转交给业务员),仍然不免强卖强买之嫌。

  代卖手机卡在布置学生作业和与家长联络方面是校方此举的一个具体理由,这一说辞就让人匪夷所思,校方代卖的手机卡最终要交到学生家长手中,付款者和使用者都是学生家长,让人不禁要问,难道校方就能断定所有的被买手机卡的学生家长真的都没有手机卡吗?如果有,为什么几乎让全班孩子都花50元买了一张新的手机卡?这是不是自作多情?这种强卖强买的背后到底有没有什么交易行为?

  信息化教育的主体、主角是学校,是教师,无论是硬件建设还是软件建设,都要跟得上、抓得实,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不要去做自己不该做的事,更不要在自己做了不该做的事后,闪烁其辞。信息化教育是教育工作者在信息化时代一项新的历史使命,容不得庸俗化、市侩化。如果以信息化教育为幌子,执迷不悟,自欺欺人,得到的也许是曾经推销过手机卡,甚至为了保持与家长联络的畅通,让信息化更加“信息”,还能向学生及其家长推销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4G、小米手环、小汽车等,凡是与信息化搭边的都能推销、代卖。这样下去,得到的可能是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而失去的将是一代人甚至数代人的信息化教育成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范安华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