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头条

“草坪上课”讲的是一节文明课

发布时间:2015-12-18 08:12:47来源:荆楚网

  近日,广州中山大学关于“草坪禁入”的规定招来部分师生的反对,同时引起社会热议。上周五,该校社会学教授王进带着学生到草坪上课,遭到学校保安的“驱赶”。12月11日,中山大学保卫处通过微博回应此事称:“校园不能成为随意嬉闹的公园和乐园,校园应该高雅有品位。”(12月15日《北京青年报》)

  看到此则消息,第一直觉告诉我,这不是一件小事。可能在公众的意识中,当大家可以任意践踏草坪,采撷花朵,摇一树的“桃花雨”,在草坪上踏出一条马路时,“驱赶”在草坪上课的师生说不通。何况,在草坪上课是新颖的授课方式,一则能缓解沉闷的教学氛围,二则让学生与大自然进行亲密接触,是受到师生青睐的。所以,中山大学教授带着学生在草坪上课的行为虽然遭到保卫处“驱赶”,但保卫处的处置方式却招致全体师生的反对。

  鉴于全体师生的反对,我们应该默许草坪上课吗?美好环境是共同维护的,公众必须明确一点,践踏草坪是被禁止的,虽然草坪上课与践踏草坪的行为相去甚远,但草坪上课亦不能容忍。草坪上课是践踏草坪行为的延伸,允许草坪上课即是默许践踏草坪的行为,这是五十步与百步的关系。某种程度上讲,之所以践踏草坪的行为屡禁不止,正是缘于“五十步”思维习惯作梗,总以为百步才被禁止,当所有人趾高气扬地踏出五十步,百步就成为“特色”。

  在此事件中,值得特别注意,草坪上课居然发生在大学校园。在文化发展中,高等学府掌握着时代的话语权,师生的言行代表着时代的声音,当大学师生的言行不能为公众树立榜样,文化又该如何发展?所以,草坪上课看似是教授运用新颖的形式给大学生讲授文化知识,实质上是给所有高校师生上了一节文明课。作为文明的领路人与继承人,居然不能以身作则,是文明之殇。公众必须认真对待草坪上课,即便草坪上课非践踏草坪,同样不能容忍,否则,允许草坪上课,又该如何禁止践踏草坪?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付贵

(作者:  编辑:付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