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新闻

谁来安慰为见妈妈烧房的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07:50 来源: 荆楚网

  12岁的广安女孩小琳为了见妈妈,竟然烧毁邻居家的房屋,只因她觉得“事情搞大了,妈妈就回来了”。这样的极端案例,足以给留守儿童的家长敲响警钟。如果你在这个城市打工,如果你的孩子也留守老家,你一定要看这个版。然后拿起电话,给你的孩子打打电话,谈谈心、问问暖。(3月24日《成都商报》)

  看到这则新闻,看到12岁留守女孩小琳的孤独、思念、纠结、莽撞、辛酸,明知她做的不对,却不想过多的谴责她,她触动了人们心中的最柔软,让人那么心疼,特别想让她的父母知道孩子的内心是多么渴望关怀渴望爱。十年的时间,才看一次,笔者不禁想问,是怎样漫长的距离让你不能去多看看孩子,是什么牵绊不能让你去做到让孩子感知世上只有妈妈好?如果说当初的婚姻是大人的错,但是孩子没有错,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是妈妈的宝。

  我们说在父母身边的孩子,到了十二三岁这样的年纪也避免不了产生叛逆的情绪,时常表现为很烦躁,你说什么他都不爱听,什么事情都喜欢和父母对着干。我们做父母的知道这个情况,稍加引导,多听听他们的意见,慢慢的使他们顺利度过青春叛逆期。可是那些留守的孩子,当他们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该由谁来梳理呢,谁来解他们的孤单?希望这个诉求能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借鉴赡养老年人立法也给留守孩子的抚养教育立个法,要求家长不能把孩子长期放在老人的家里不管不问。遇到像小琳这样的父母离异、长期在外打工的要规定每年至少来看孩子几次,每月至少给打几次电话。

  孩子我们能生就得能养,就得时刻关注他的成长。这是我们做父母的责任,推脱不掉。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同时也随着孩子的成长不断的成长和进步。前几日发生一件不该发生的事情,就是因为一句“明星就是比你们父母好”的气话,让一个女孩生命的时钟终止在了她的第13个年头。而杀死她的,竟然是她的亲生父亲。我们说这样的有网瘾、过度追星孩子需要我们做家长的耐心劝导,真正了解她这样做的初衷是什么。我们不能害怕问题出现,要有勇气面对,要想方设法的解决。笔者认为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称职的父母。

  房子烧掉了造成的财产损失他们家的大人赔不起还有政府,可是孩子接下来的亲情缺失由谁来弥补?我们看到留守儿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的得到社会的关注。去年1月10日,教育部等5部门联合下发文件,留守儿童在基础设施、营养改善和交通需求方面将享受“三个优先”待遇。可是这些对孩子内心的需要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说只有大力发展农村经济,让更多的产业在农村得到发展扩大,让更多的在城里务工的人回到农村,回到老人孩子的身边,才是最直接的解决办法。

  让我们一起期待那一天早日到来,让与小琳一样的孩子不再为很久不见妈妈而苦恼,不再为过生日没有听到妈妈的电话而哭泣。那么,就不会有因为想念妈妈而被烧毁的房屋,就不会有那么聪明的小孩儿办傻事成为全村的“仇人”的事情。爱孩子是我们的责任,让我们的孩子和6000万留守儿童一起在爱与责任中健康成长,让他们的生活充满欢声笑语,不再让他们不再有那么孤单心酸的时候。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海霞

【纠错】编辑:陈敏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