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新闻

“问题军训”谁该反思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09:37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24日,在哈尔滨市信息工程学院,武警教官在组织学生进行齐步走原地摆臂训练。(新华社发)

  湖北日报讯 近日,湖南龙山县、辽宁阜新等地连续因军训引发争议。龙山县皇仓中学师生在军训期间和教官发生肢体冲突,导致42人受伤,原有教官全部进行教育整训。“状况”频出,一时间,军训“存废”之争乍起。

  事件回放;

  “军训”变“惊讯”

  据湖南龙山县委宣传部通报,24日由军训引发的纠纷是因军训中学生、班主任和教官发生的一系列“不愉快”所致。

  当日16时30分左右,龙山县皇仓中学高一20班女生田某两次问教官毛某是哪里人,毛某没有理睬。田某向毛某的后衣领外撒了些沙子。毛某为此叫田某伸手,用小木棍做了两次敲击动作。20班班主任刘某在未与教官沟通的情况下,要班上男生去把教官“打油”(方言,指一种相互嬉闹的游戏),并说如果不上要罚跑圈。部分男生上前将毛某按倒在地,旁边一名教官和班主任刘某及时劝开双方。之后的军姿训练中,几名教官来到20班的军训方阵指导学生,纠正动作时动作幅度较大,导致少数学生倒地或喊叫。刘某认为系报复性体罚,于是拨打110报警并指责教官,双方争吵并发生肢体冲突。学生拥上前与教官发生肢体冲突,情况比较混乱,后双方均被带离。

  25日,西安市西安中学高中一年级一名男生在军训时突然晕倒,后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警方初步判断,该学生死亡前没有受到体罚,死亡原因正在调查。

  19日,辽宁阜新市育才中学女生王静薇在军训期间因军姿不好被老师扬言开除,回家后跳楼自杀。对于孩子自杀谁该担责,学校与家长各执一词。阜新市教育局调查后认为,班主任老师及军训教官不存在侮辱、体罚学生现象。

  事后反思;

  状况频出暴露三重问题

  近期发生的涉及军训的“状况”,是一个时期以来相关学校特别是中学军训某些矛盾和问题积累的结果。

  首先,军训教官并非完全由军人担任。以龙山县皇仓中学军训为例,按相关规定,其军事教师可采取兼职与聘任办法配备。皇仓中学的军训教官就是龙山县人武部招募的预备役人员。“人员素质到位、管理严格的话,不应该发生这类事件。”向前是一名转业干部,过去曾多次承担军训任务。他表示,在自己经历的军训中,教官如何纠正学生的动作、如何批评学生都有严格尺度,开训动员前会一再强调纪律。“和学生发生肢体冲突,真是很难想象。”

  其次,学校能不能找到正规的军训机构也很重要。“如果军训基地一心盈利,就可能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不到位,甚至酿成事故。”重庆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教授丁新正说。2012年,重庆就曾查处一名不法分子违规开设军训基地到学校拉业务的案件。当事人石某在没有取得合法资质和学生军训资格的情况下,违规开办“两江军训基地”。他曾给一所职教中心的学生“军训”了7天,收取费用约7万元。这个“军训基地”很快被查处。

  此外有学校人士反映,“数十年如一日的军训‘老三样’,跟不上国家的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也缺乏对学生的尊重。教育界人士建议,准军事化的学生军训内容,可适当融入女生格斗操、唱军歌、团队游戏等内容,以兴趣锻炼结合军训,让身体锻炼、精神培养、思维建设贯穿到军训的整个过程。(据新华社28日电)

  他山之石;

  看俄罗斯如何军训

  俄罗斯普通学校共有11个年级。10年级大致相当于中国的高二。俄罗斯军训是中学课程《生命安全基础》当中《兵役基础》章节的延伸。每个10年级男中学生都要完成为期5天、40个课时的封闭式军事集训,地点在学校附近的军事机构。10年级女中学生不需要参加军训。

  军训的目的是让高年级男生为以后可能应征入伍做准备。军训时男生需接受三方面的培训:一是军事爱国主义教育;二是军事技能实际操练,包括学习队列、组装和拆卸自动步枪、实弹射击、消防、医疗救护、防辐射等;三是体育锻炼,包括体能训练,以及各种球类比赛等。军训结束后,学生会根据表现获得评分。如果学生没有正当理由就拒绝参加军训,将会影响其中学毕业总成绩以及升学。(新华社电)

【纠错】编辑:陈敏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