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新闻

高校开设创新创业课催逼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8日08:07 来源: 荆楚网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决定自2015年起,由各高校研究制定创新创业教育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12月15日《潇湘晨报》)

  根据教育部要求,从2016年起,所有高校都要设置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湖南决定自2015年起,全面启动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意味着湖南将走在全国前列。

  高校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是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现实需要。所谓开课,就是对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进行系统地、专业地指导、帮助,告诉学生创新创业需要做哪些准备,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如何面对和化解创新创业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如何才能提高创新创业的成功率等。笔者认为,高校开设创新创业课程,不能纸上谈兵,不能单靠课堂讲授,不能只有理论、概念的灌输,必须要有实际的创新创业指导,通过具体实施或模拟实施创新创业项目进行科学指导,必须更加强调实践,更加注重过程指导。

  所以,高校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催逼高校必须深化教学改革。改变以课堂讲授为主的传统教学方式,更多采用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和项目化教学等,特别是项目化教学。通过模拟创新创业项目,让学生在模拟创新创业过程中认识、理解、感悟创新创业,积累创新创业经验,提高创新创业能力。通过启发、讨论、参与等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激发创新思维,迸发创新智慧,提高创新创业项目的科学性、价值性、可行性。

  高校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前提条件是必须解决创新创业教育的师资问题。教育部门和高校应安排专项资金,组织对现有教师进行培养培训,提高教师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与指导经验,使他们能够顺利实施创新创业教育,为学生提供科学的、正确的指导。

  为配合创新创业教育,高校必须与有关企业、农场、科研院所等合作,重视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丰富实践基地资源,并优先将科技成果转让给学生,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帮助和援助。为检查、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及时反馈、发现创新创业教育中的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要定期组织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给高校之间、学生之间提供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使高校创新创业课真正有利于学生创新创业,有利于学生毕业后更好地走向社会,更好地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高创业成功率。

  此外,任何创新创业都离不开资金。笔者建议分三条腿走路,解决创新创业教育的资金问题:国家财政拿一点,学校从办学经费中拿一点,学生家长自筹一点,弥补创新创业资金不足。

  总之,创新创业教育,不能停留在口头上、理论上、课堂上,必须落实在行动中、活动中、实践中。高校开设创新创业课,必须深化教学改革,注重创新创业实践,重视创新创业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加强对创新创业项目的实施指导。使创新创业教育课更好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服务。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纠错】编辑:陈敏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