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新闻

新生来了!青春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飞扬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6日22:35 来源: 荆楚网

  

  新生报到现场。吴春花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实习生王茹雪 通讯员何顺畅)9月3日、4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6级新生来到学校报到。带着朝气与希望的莘莘学子,从四面八方赶来,准备翻开人生的新篇章。

  “绿色通道”铺就寒门学子大学路

  在新生报到入口处,记者看到一块醒目的“绿色通道”标志牌。在咨询台前,挤满了前来咨询的贫困学生。据悉,“绿色通道”开通了学费缓交手续办理、学生资助政策咨询、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手续办理等一站式服务。

  陈贻才陪儿子陈天红到学校报到。吴春花 摄

  “谢谢,谢谢湖北职院对我们的帮助……”。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应用技术分院迎新现场,当陈天红向工作人员开心地递上入学通知书的那一刻,他的父亲陈贻才激动地说。

  陈天红家住汉川市回龙镇新桥村,母亲聋哑,奶奶因病已卧床两年,6岁的弟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父亲成了家里唯一的顶梁柱。2014年,因家里经济困难,念完初中的陈天红无奈辍学。去年8月,湖北职院扶贫工作队进驻新桥村,了解了陈天红家的情况后,工作队除了平时的看望慰问、疾病报销申请等帮扶举措外,更是积极劝说陈天红重返校园。

  学费、住宿费、书本费全免,生活费给予部分资助,毕业后帮助推荐就业。“学校以教育脱贫为目标,让更多贫困家庭学生掌握一技之长,带动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湖北职院的教育扶贫理念,让16岁的陈天红重新拥有读书机会。汽车运用与维修是陈天红喜欢的专业,他说:“我一定认真学习,争取毕业后找到一份好工作,帮家里减轻负担。”

  今年,在湖北职院,仅来自汉川市回龙镇新桥村的贫困生就有两名。该校副校长梅重介绍:“对于家庭经济困难、交不起学费的新生,学校采取先入校学习,后期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师生捐款、勤工俭学等方式帮其解决经济困难。我们还制定了相应的奖助政策,将资助与育人相结合,引导和鼓励经济困难家庭学子自立自强。”

  新生军训,退伍学长当“教官”

  9月4日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6级新生报到的第二天,也是他们进行军训的第一天。在训练场上,有一名“小教官”格外显眼。今年21岁的潘雄义,退伍后复学,现就读于信息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他在学习之余协助承训教官开展军训科目训练。

  潘雄义正协助教官开展新生军训。记者许文秀 摄

  2013年9月,潘雄义应征入伍,2015年9月退伍返回校园,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对他而言,重回校园没有什么不适应,反而更珍惜学习时光。“部队的全信息化作业,让我感到知识上的严重欠缺。正是那两年让我学会沉下心来,比之前更注重专业的学习。”虽然退出了军营,但是他依旧保持着军人的作息习惯,按照军营的标准要求自己。

  经历了一年的学习后,他又带领学弟学妹们开启校园生活,帮助他们上好大学“第一课”。来到潘雄义带领的方队,新生们正在训练站军姿。他一脸严肃,一一检查、纠正每一个学生的站姿。

  据了解,湖北职院被评为“2016年度湖北省高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对这些退伍返校的学生,根据国家政策将给予学费全额补助,在学校评优评先、助学金评定等工作中也会加分。

  每年的6月是征兵季,一批大学生怀揣梦想踏上军旅之路,而每年的9月又是老兵的退伍季,在部队挥洒过热血的青年学子重回校园。潘雄义说:“希望还在部队的学弟学妹能够踏踏实实,吃苦锻炼;回到学校的学弟学妹们能够静心学习,以后参与地方建设,以另一种方式报效祖国。”

  校长朱虹寄语新生:融入校园,飞扬青春

  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操场上,记者看到,几名新生还没来得及换上军训服,就已经站在队伍中开始训练。记者了解到,今年该校新生的报到周期缩短为两天,第二天早上便安排到校学生进行军训。

  湖北职院招生办副主任赵联福说:“今年报到的新生人数较多,目前已有5000多人,其中1700多人来自浙江、河南、云南等省份。我们把新生报到的时间缩短,便于对新生进行安全教育和管理。同时能让学生尽快熟悉自己的辅导员、室友、同学,尽早对集体产生归属感。”

  党委书记蔡诗红(左二)了解新生报到情况。聂阳摄

  校长朱虹(右二)看望一线迎新工作者。吴春花 摄

  迎新期间,党委书记蔡诗红、校长朱虹等校领导多次来到迎新接待点、学费缴费处、学生宿舍等服务点,详细了解新生报到情况;看望、慰问一线的迎新工作者和学生志愿者,叮嘱大家尽力为新生及家长营造和谐、温馨的校园氛围;与新同学亲切交流,鼓励新同学尽快适应新环境。

  校长朱虹寄语新生:“从大学生活开始,你们就要走上更加充满挑战的求知探索和实践之路。首先,志存高远,做好人生规划;其次,锤炼品德,成为高素质人才;再者,苦练本领,成为高技能人才。同学们应该把大学生活作为人生新的起点,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及早融入大学氛围,全身心投入大学生活。预祝你们放飞梦想,飞扬青春,以进入大学作为踏上人生新征途的出征仪式,翻开你们人生新的一页。”

【纠错】编辑:陈敏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