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成果列表

湖北省农科院开发出多种生物农药

发布时间:2014-12-09 07:47:53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记者解鸿震 通讯员丁自立)各种蔬菜、庄稼,在使用同一种化学农药达十几年后,就会产生抗药性,治疗效果会大幅下降,甚至有可能会产生植物病原菌。研发和制造无毒无害的生物农药由此展开。日前,记者从湖北省农科院获悉,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的一类化合物,近期获得专家好评。而这类化合物,是做多种生物农药的重要成分。

  该项目组成员方伟告诉楚天金报记者,该化合物是在省农科院生物农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自文研究员带领下,从2011年开始研究的。它是先从土壤中分离出放线菌,发酵后找到活性菌,历经数百次实验后,从中筛选提取到两种高纯度化合物。这在国际上属于重大发现,因此该化合物专门以生物农药工程研究中心所在大楼——诺沃巢来命名,全名为诺沃霉素A和B。目前,这两种化合物已经申请了两项专利。这也是省农科院首次发现的应用范围较广、推广价值较大的化合物。

  方伟介绍,和化学农药类似,生物农药使用时间长了,植物也会产生耐药性,效果会越来越差,就需要换新型药。而这两种化合物可以起到很好的替代作用。

  方伟表示,经盆栽蔬菜实验,这两种化合物对于黄瓜、大白菜、萝卜等蔬菜的治疗效果,和施用了化学农药后取得的药效相当。下一步,该研究将不断改进工艺,提高化合物提取的含量,并要在农田里做实验。

  据介绍,这种化合物的应用非常广泛,以该化合物为基础,可以开发出多种生物农药,可用于治疗水稻、小麦和大棚蔬菜等真菌类疾病。其中,对于常见的水稻纹枯病、黄瓜枯萎病等,效果最好。

  80后女博士专注改善肉类口感

  肥肉好吃还是瘦肉好吃?还是肥瘦相间搭配更好?在湖北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有一位名叫乔木的80后女博士,她的研究方向,就是通过寻找到一种基因,来对肉类品质进行改善,使肉吃起来更可口。

  乔木告诉楚天金报记者,以猪肉为例,以前,人们追求瘦肉率,讲究瘦肉越多越好。而现在,又要追求口感好,这就需要适当地增加一点肥肉。即:需要在肌肉和脂肪的抑制和促进上,寻找到一种比较适当的比例。而这,就要找到一种品种改良基因。

  2011年,从华中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专业一毕业,乔木就着力研究猪的遗传基因。目前,她已经初步发现了候选基因。三年多下来,为找到候选基因,仅做实验,她就用掉了七八十头猪宝宝和猪胎儿。接下来,她还要做白鼠和猪等活体实验。

  今年8月,第34届国际动物遗传学大会首次在中国召开,该成果在会上获得大奖。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