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成果列表

湖北水稻清洁栽培技术通过鉴定 可亩均增收200元以上

发布时间:2015-02-28 14:58:0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自贤、通讯员丁自立、汪本福)昨悉,由省农科院粮作所黄金鹏、省农业厅科技发展中心罗昆和省水产局技术推广中心马达文三人共同主持完成的《水稻清洁栽培模式及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近日通过了省农业厅组织的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生态种养模式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加快在适宜地区推广应用。

  水稻清洁生产是一种全新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它将工业清洁生产理念、水稻生命周期控制理念应用于生产全过程,从源头消减污染,提高肥料、农药、水资源利用率,最终实现节能、增效和减少面源污染,保证水稻优质、安全。实验表明,运用这种技术生产的水稻达到绿色食品标准,减少化肥使用量30%,水分利用率提高30%,完全不施用化学农药,亩均增收200元以上。

  课题组近5年来分别在宜城、潜江、安陆、江夏区、鄂州市等地,联合省内大型粮食加工厂和涉农企业共同开展水稻清洁生产,推广应用340多万亩,为企业增效近4亿元,为农民增收3.7亿。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