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成果列表

机器人补心手术在汉完成 切口不到1厘米

发布时间:2015-03-31 08:45:18来源:荆楚网

  创口只有指甲盖大,手术全程几乎不怎么出血。昨日下午,武汉两家医院成功用达芬奇机器人完成了3台高难度心脏手术。这是中南地区首批机器人补心手术。

  自从上月初达芬奇机器人落户以来,机器人已成功开展了胃肠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手术近50台。此次,机器人心脏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中南地区外科手术全面进入机器人时代。

  在协和医院,昨日第一位接受手术的是一名22岁的小伙子。他在入伍体检时,查出患有瓣膜重度返流合并房间隔缺损,需要修复心脏瓣膜,这在心外科属于难度较高的手术。随后,机器人对另一名24岁的女性先心病患者成功进行了手术。

  指着刚刚完成的手术录像,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董念国向记者介绍,与传统手术相比,机器人做手术时只需在肋骨缝隙开3个小口,它的“迷你”胳膊就能伸进去操作。与传统手术至少20厘米的切口相比,这次每个切口都不到1厘米,创可贴就能盖住,术后不到一周就能出院。

  与其他器官相比,心脏是不停跳动的,手术难度不言而喻。“‘达芬奇’有一套智能感应系统,能根据心脏跳动情况,精准判断手术操作时机,比人手操作更安全”。

  此外,以往这类手术至少需要输血400毫升,机器人手术则完全不用输血。

  在同济医院,来自广西柳州的李女士今年31岁,因害怕常规心脏手术在胸前留下长长的伤疤,来同济医院寻求微创手术。昨日上午11时许,心脏大血管外科副教授程才操作机器人手臂为她进行手术,三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

  据介绍,接下来,协和还会把“达芬奇”运用在冠状动脉搭桥等心脏手术上。越来越多的外科手术将用机器人来做,这也是未来一大趋势。

  然而,“达芬奇”也挺烧钱,光开次机就要四五万元。不过,机器人手术住院时间短,最终病人开销只会比常规手术多一二万元。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