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成果列表

武汉创客无偿捐献发明专利 失至亲后钻研点滴自动感应

发布时间:2015-04-21 07:16:0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文俊)输液后未及时拔针或更换药液,导致血液回流的事时常发生,武汉创客方金丹发明的“点滴自动感应装置”可在输液结束后实现自动报警。昨日,他向记者表示,希望将该专利无偿捐献出来,帮助有需要的病患,实现其价值。

  方金丹现场向记者展示了他自制的“点滴自动感应装置”,这一装置小巧方便,只需卡在输液管上,通过感应功能,一旦病人的药液打完会自动报警,且能重复使用。

  “2014年初,一直资助我读书的伯父因癌症住院,有一次我在照顾他时睡着了,醒来时发现输液管里都是血。”谈起这一发明创意的萌发,方金丹一脸悲伤。方金丹老家在广西农村,从小父母离异,一直跟着身患残疾的父亲生活,在伯父的帮助下才能走进校园读书。得知伯父重病,当时还在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读书的他立即赶到医院不分昼夜地守护了一个多月。“伯父对我那么好,我却没照顾好他”,虽然那次“血液回流”并未造成任何伤害,但方金丹依然愧疚不已,因为“伯父已去世,再也没机会报答恩情”。思念伯父时,方金丹想到“如果输液也能有闹钟就好了”,一直热爱发明创新的他开始琢磨这个创意,经过几个月的反复实践和不断改进,最终研发出“点滴自动感应装置”,并于去年10月底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实用新型专利权授权。武汉创业天使导师团创业导师赵温才认为,好的创意来源于生活,创客的意义在于努力将创意变成现实,方金丹的专利具有市场价值,适合医疗领域相关企业将其制成产品,造福社会。

  现今,方金丹在一家知名公司任助理。他将父亲从老家接来,父子俩租住在月租金300月的简易单间里。“为何不把自己的专利变现而要无偿捐献?”面对记者的问题,方金丹说,他从初中开始就得到政府“两免一补”的资助,在不少好心人的帮助以及依靠助学贷款、各种奖学金等,他才能来武汉读大学并顺利毕业。“人应该怀有感恩之心,有机会就应该回报社会,而我的未来,只有努力就有无限可能。

(作者:  编辑: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