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成果列表

“微米秸秆”每年可为农民增收3000亿 或可取代化石燃料

发布时间:2015-06-05 09:45:27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记者 彭为 通讯员 王潇潇 张心怡)秸秆杂草、枯枝落叶、树木废料……这些常被废弃或者焚烧产生污染的生物质,如今可以切成粉状并作为燃料燃烧,大规模推广后可替代燃煤、天然气等能源。昨日,华中科技大学环境学院正式发布这一研究成果。

  微米化技术将秸秆切碎再燃烧

  我国每年产生7亿吨秸秆、2亿吨林业废料和25亿吨养殖粪便,它们绝大多数没有出路,这些生态能源不仅没有变成能源,反而变成了污染包袱。

  “在学校里看到很多梧桐树落叶时突然就来了灵感。”华中科技大学环境学院肖波教授介绍,从2002年起,他所带领的团队开始研发生物质微米燃料及其高温燃烧技术,并于近年来取得突破。团队使用自主研发的设备,能够将普通废弃生物质高效粉碎成颗粒直径在250微米以下、像面粉一样的粉体燃料,即“微米燃料”,使之变得易于储存、运输和规模化供给。团队进而开发粉尘云燃烧技术,瞬间完成固体燃料到气体燃料的转变,并迅猛燃烧产生高温效应。

  今年4月,该技术在武汉市新洲区武汉美太康医用材料有限公司应用。一台4吨的微米燃料锅炉持续为生产医用纱布提供蒸汽,和天然气锅炉有同样的能源利用效率。经检测,燃烧尾气没有焦油和黑炭粉,烟气净化所分离出来的粉尘是像石灰一样的白色粉末。这些白色粉末,是生物质中的碳氢物质在1400度以上高温条件下完全燃烧后所残存的不可燃金属氧化物,经过布袋除尘收集后可以还田或者用于工业材料原料。

  或可取代化石燃料

  肖波教授介绍,当前一些区域工业锅炉燃煤被禁止,且天然气工业锅炉成本高。如果我国全部采用生物质微米燃料工业锅炉,每年可以减少约6亿吨标煤的化石燃料消耗,年利用农林废弃物10亿吨以上,消纳所有的秸秆和农林废料,为农民增加3000亿元收入,并形成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锅炉装备系统和生物质能源装备体系。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姚可夫认为,肖波团队的发明是生物质能源技术历史性的突破,它将可以结束高温工业生产必须完全采用燃煤、燃油和燃气的历史,工业生产将可以摆脱当前完全依赖化石燃料的被动局面。

  不过,肖波提出,虽然生物质微米化高温技术可以解决低碳工业的核心难题,为今后金属冶炼、工业锅炉、建筑材料、取暖、火力发电、燃气燃油转化及生物质化工等成为低碳工业,提供了生态型能源的保障,让“废柴”真正变成了“金子”。但因为国家尚未建立生物质能源收集、集运的基础建设,不能实现像化石能源一样大规模和高效率生产、储运,并作为商品能源供给,该技术现阶段的应用,只能通过传统简陋方法收集,多数情况下使用的是农林产品加工的下脚料,来源少、价格高,大量剩余农林生物质资源仍在焚烧。

  因此,专家们也建议,政府可通过建立生物质原料收集、制备、贮运的基础设施示范,逐步使生物质能源像煤一样便宜易得,形成以生物质微米化为核心技术的生态能源产业链。

  另据《长江日报》:华中科大教授创新能源技术

  秸秆变粉末燃料碳排放为零

  本报讯(记者黄琪 通讯员王潇潇)昨日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该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肖波研发的“生物质粉末化高温利用”技术在武汉江城锅炉制造有限公司试用了近一年后,该公司的燃料成本下降了约40%。

  “生物质粉末化高温利用”的核心是将秸秆、农林废料等生物质燃料进行破碎,使其变成像面粉一样的生物质粉末,利用粉尘爆炸原理可达到1500摄氏度以上高温,用于工业锅炉,碳排放几乎为零。

  肖波介绍,我国每年约产生7亿吨秸秆和2亿吨林业废料,以及25亿吨养殖粪便,绝大多数没有出路,这些生态物质不仅没有变成能源,反而变成了污染物。

  据了解,目前国内外的生物质颗粒燃料由于温度最多只能达到100多摄氏度,无法满足工业使用,只能用作生活供暖。而肖波教授经过12年的努力,发明了全套生物质微米化装备,解决了生物质破碎难题,为工业化应用提供了可能。经过微米化的生物质可望变成能流通的能源商品,直接燃烧如同煤炭,液化如同石油,气化如同天然气。

  目前,一条生物质微米燃料粉碎机和生物质燃料锅炉相结合的运营线已产出蒸汽,在武汉江城锅炉制造有限公司试用。该公司总经理陈友村介绍,公司原来使用天然气,现在用生物质粉末燃料,成本降低了40%,而生物质充分燃烧后,碳排放几乎为零,为社会带来环保效益。

  据了解,目前该技术投入广泛使用的困难是燃料分散,搜集、运输需要费用,如果能得到政府支持,则可替代部分工业用燃煤,减少环境污染。

(作者:  编辑:彭为、王潇潇、张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