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成果列表

袁隆平在汉透露超级稻新目标 明年亩产有望破1066公斤

发布时间:2015-06-30 09:36:13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见习记者詹海波)“杂交水稻亩产1000公斤去年已经实现,现在正在攻关亩产1066公斤新目标,全国有38个百亩片区,预计8、9月份抽穗成实。”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汉与市农科所专家交流时透露,“本来预计2020年实现新目标,目前看来明年将取得重大突破。”

  袁隆平此次来汉主要是出席在母校武汉四中举办的“世中田赛”开幕式,昨日下午,他抽空去了趟武湖维尔福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该公司种苗育种现场和智能监控屏幕,并与武汉农科院专家交流。袁隆平说,1996年我国提出“中国超级稻计划”,第一期是亩产700公斤,第二期是亩产800公斤,第三期是亩产900公斤,第四期是亩产1000公斤,第五期目标是亩产1066公斤。第一期目标,2000年实现了;第二期目标2004年实现;第三期目标2011年实现了;第四期目标去年实现了,第五期新目标明年争取突破。

  袁隆平介绍,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五期超级杂交水稻研究工作、“种三产四”工程(用3亩耕地,产出用常规技术种植的4亩耕地的粮食)、“三一工程”(三分地养活一个人),都已取得了突破。

  他告诉在场的农科院专家,“追求高产高产更高产,是我们科研人永恒的主题,到了亩产1066公斤还会进行更高的工程攻关”。

  当天下午,袁隆平还与武汉市农科所签订了建立院士工作站的协议,农科所李其友所长介绍,该协议的签订将对武汉市水稻学科研究方向、水稻育种工作、水稻人才团队构建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作者:  编辑:詹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