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成果列表

湖北心肺移植手术居国内前列 最长存活时间11年

发布时间:2015-07-07 08:40:1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邓国欢、实习生吴多妹)“国内心脏移植手术量排名,武汉同济、协和都进入前三,而国内肺移植也主要在无锡人民医院和武汉同济医院开展。”2日,在同济医院举办的心肺移植病友联谊会上,该院心肺移植中心主任魏翔教授介绍。

  数据显示,2014年,同济医院成功开展心脏移植手术49例,位居全国医疗机构前三,而全球仅9家医院心脏移植(含心肺联合移植)手术量超过50例。近3年,协和医院年心脏移植数量跻身全国前三,并开展了国内首例心肝联合移植。

  魏翔介绍,以手术量和效果而言,心脏移植以北京阜外心血管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同济医院为主要代表,肺移植以无锡人民医院和武汉同济医院为主要代表。去年全国200余例心脏移植、147例肺移植手术,绝大多数集中在以上几家医院。

  魏翔表示心肺移植术是治疗终末期心脏病、肺部疾病最有效的方法,如扩张型心肌病、冠心病弥漫性病变、终末期心脏瓣膜病、心脏肿瘤、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特发性肺纤维化、特发性肺动脉高压、矽肺、弥漫性肺大疱等,都可考虑用移植改善生存质量。临床显示,同济医院心脏移植患者最长存活时间已有11年,绝大部分病人在术后半年左右就可恢复正常劳动;肺移植因起步较晚,目前最长存活也有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