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成果列表

5条狗在汉成功换上牛的肺动脉

发布时间:2015-07-08 08:53:4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宋效忠 李丽)先天性心脏病人换上牛的肺动脉带瓣管道,这有望在3年后变成现实。

  昨天,湖北省食品药品安全评价中心主任唐利军研究员宣布:可望移植到心脏病人体内的牛肺动脉带瓣管道,在该中心初步通过动物实验,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带来福音。

  前昨两天,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吴忠仕教授在该中心操刀,为5条比格犬换上了牛的肺动脉带瓣管道。目前,率先手术的两条狗已摆脱麻醉状态,成功站立起来(如图),并通过各项血常规检查。

  肺动脉及肺动脉瓣是人体重要器官。肺动脉是把静脉血由心脏导向肺部的动脉。肺动脉瓣位于右心室和肺动脉之间,能抑制射入肺动脉的血流反流回右心室。不少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因肺动脉带瓣管道故障而危及健康乃至生命,需要及时进行肺动脉带瓣管道置换手术。

  在我国,先天性心脏病人置换肺动脉带瓣管道,一般采用自体心包组织卷成的管道或捐献者的器官。但是,这两种材料因来源有限或获取手术存在风险,而使置换面临困难。

  由于牛、狗及人的肺动脉瓣近似度较高,武汉一家科技公司与湘雅二医院合作,选择从牛的颈脖上取下肺动脉带瓣管道,经过处理后移植到狗的身上,进而欲用于人体试验。

  据项目技术负责人王有然介绍,牛肺动脉带瓣管道已拿到创新医疗器械批文,再经过约3年时间,在通过临床试验、注册申请后,即可正式应用于临床治疗。

(作者:  编辑:宋效忠、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