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成果列表

图文:太空里种的生菜 味道好极了

发布时间:2015-08-12 08:23:32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太空里种植的生菜

   图为:国际空间站内种植蔬菜的装置

  楚天都市报讯 综合央视、中新社、《中国日报》报道 10日,生活在国际空间站内的宇航员们,首次品尝了他们在太空种植出来的生菜。科学家们把这一口舌尖上的味道,看作是载人飞船前往火星迈出的重要一步。

  能吃吗

  经过检测 未受污染

  其实,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种菜早有先例,早在2009年,俄罗斯宇航员苏拉耶夫就开始在空间站里种菜,不过当时,种菜只是宇航员舒缓压力的一种手段。由于担心受到宇宙微生物污染,太空蔬菜从没被食用过。

  去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启动了空间站的种植项目。不过,第一批收获的生菜在成熟后,没敢给宇航员吃,全部被送回了地球。经过安全检测,证实太空种菜不会受到污染。

  NASA表示,这次收获的生菜,宇航员们也会吃一半留一半。他们将把留下的一半冷冻,等返回地球时,供地面的科学家进行再次研究。

  好吃吗

  制成沙拉 味道不错

  NASA发言人说,两名美国宇航员在美国东部时间10日大约午餐时间,品尝这些生菜,并通过NASA电视台转播。

  在试吃之前,宇航员用可食用柠檬酸制的纸巾将生菜擦干净。随后这些菜叶被拌上橄榄油和香醋汁,制成了一道沙拉。

  能吃到在空间站里长出的生菜,让美国宇航局的宇航员林德格伦感到“不一般”。另一名在空间站从事了一年研究工作的美国宇航员凯利也说“味道好极了”。两人都在推特上分享了这种太空蔬菜的画面,再次大赞“太空生菜”好味道。凯利还说,“这味道有些像芝麻菜”。

  怎么种

  温室培养 灯光照射

  生菜种子是此前“龙”号宇宙货运飞船送入空间站的,这些蔬菜被种植在一个特殊的温室培养箱里。种子被撒放在用于生根发芽的垫层上,垫层是由土壤和化肥组成的。由于在太空不能给蔬菜浇水,所以在垫层的底部设计有特殊的灌溉系统。

  每一个温室培养箱重大约7公斤,可以折叠、也可以拉伸。这些“盒子”还安装了红绿蓝三色的LED灯来促进蔬菜成长。

  这批种子在7月8日被空间站的宇航员“激活”后,共生长了33天。收获时,宇航员林德格伦戴着蓝手套,用镊子从盒子里面小心翼翼取出了这些生菜。

  延伸阅读

  太空种菜有何意义

  目前,宇航员的所有食物都是定期由飞船送到空间站的,不仅运费高昂,而且新鲜蔬菜水果的数量非常有限。如果未来人们前往火星或进行长距离太空探索,食物就不太可能依靠飞船补给。

  NASA表示,如果太空探测人员离开地球后,能够自己种菜吃的话,就将在深太空探测任务中拥有更强的生存能力,时间可以坚持数月、甚至数年。

  宇航员凯利说:“这种有效负荷、以及能自己种吃的,是往既定方向迈出的一大步。”

  在佛罗里达的肯尼迪太空中心工作的维勒,是NASA研究未来生活支持活动的首席科学家。他说,西红柿、蓝莓和生菜这类含有抗氧化剂的食物,将有可能改善人们的情绪,也将有效地抵御太空辐射。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