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成果列表

湖北小伙想让人人都是气象站

发布时间:2015-08-12 08:25:11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汪亮亮

  武昌在下雨,汉口却艳阳高照。是天气预报太不准?“不是,是因为天气预报不会报那么细。”昨日,象辑科技公司创始人邱珩对楚天都市报记者说。“要是让人人都能带一个微型气象感应器,随时随地收集数据,就再也不怕东边日头西边雨了。”这个北大气象学硕士毕业的80后湖北小伙说。

  6月28日,象辑的应用APP“天气家”正式上线。这款APP号称,能精确到啥时候适合跑步,啥时候抹防晒霜。记者打开该软件,发现竟提醒“雨19分钟后停,但过一会儿还会下。”精确度不再是几个小时内,而是到了分钟级。

  邱珩介绍,微型气象感应器就像一个小钥匙环,通过蓝牙与手机相连,登录“天气家”,就能看到你所处位置的温度、气压、湿度和紫外线。即使到了野外,手机没网,这个小气象站也能播报天气。“特别适合户外运动的人。”他说。

  据悉,这个小感应器会以很低的价格卖给用户,用户平时随身携带,并不断传回气象数据,提高城市以及户外的气象观测密度,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推演,提高气象预报的精度。作为回报,象辑会根据数据量返钱给用户。邱珩称自己有个“让人人都成气象站”的理想。

  在邱珩看来,气象局播报的天气预报只相当于车险中“交强险”,对于有较多户外活动的人群,比如玩冲浪、帆船、登山、高尔夫球的人,需要更精确的小区域内的天气预报,还需要买“商业险”。除了对个人用户外,邱珩和团队在对企业用户上,已经小有成就,京东、唯品会等企业花数百万元购买他们的天气预报。

  邱珩向记者透露,他毕业后本在中国国电龙源电力集团,担任风资源评估与骨干气象分析师。但2013年的一条新闻:美国的孟山都用9.3亿美元收购了气象创业公司Climate。让他受到了触动,创业激情瞬间被点燃。“百亿美元级的商业气象服务公司,就是我们发展的终极目标。”

  创业导师点评

  光谷创业咖啡总经理李儒雄象辑的产品分为B2C(对个人)和B2B(对企业),现在两个市场的开拓都不错,尤其可贵的是在B2B市场开拓方面成绩斐然,完全支撑起了全公司的运营。如果继续做好B2B市场开拓,以及和中国气象数据拥有方真正实现了更紧密的合作,其前景更好。一旦资本市场回暖,肯定估值会很高。

 


 

(作者:  编辑:汪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