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成果列表

二维码飞上纸质书 全国首个出版业数字融合平台武汉发布

发布时间:2017-04-10 08:43:06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郭雪吟)传统模式下,读者阅读报刊或者书籍内容,若产生更多疑问找不到作者怎么办?如今却可以通过一个二维码,使读者突破时间和空间的桎梏,随时随地与作者互动交流。

  4月8日上午,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全国少儿出版与资本融合发展研讨会”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会议将少儿出版与融合、资本、创意对接,与全国多家少儿类出版社领导、少儿类资深编辑以及投资人代表共同探讨少儿出版线上盈利模式,挖掘传统出版内容中的巨大价值。其中,在纸质书中附上二维码,为读者提供如听力、习题答案等服务,成为研究出版社转型发展新思路。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永坚表示,移动互联网出现后,纸质书用户流失到各类互联网平台。面对如此巨变,出版社不能仅局限于做互联网平台的内容生产者,而更应该实现自我发展,拥有自己的平台,才能不依附于他者,建立起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近年来重点实验室在不断摸索中,研发出了全国首个出版业数字融合平台——RAYS系统,帮助出版企业整合内容资源,打造自己的线上数字资源库。

  刘永坚向与会代表推荐了该系统,他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只有数字化、精准化、场景化的内容生产才能抓住受众。少儿社内容资源强大,出版社在持续创造好的内容的同时,更应该改变内容生产方式,并与大数据、精准营销接轨,才能真正突出重围,重返生机。

  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是参与创造。会上,重点实验室总工程师施其明在主题发言“少儿出版融合技术与商业模式”中,更多的从实践层面分享了精彩的观点和案例。“在众多图书销售门类中,少儿类是最有价值和潜力的,好的内容资源要与创意融合,对接到线上平台,实现线下和线上双线盈利。”施其明现场展示了RAYS系统实时动态,全国50多家出版社,8000多个编辑和2000多个作者活跃在该平台上,共同参与线上内容生产。

  施其明介绍,在纸质书上印有各类资源和增值服务的二维码,读者扫码登录后阅读习惯便被追踪,RAYS系统则通过阅读类型、停留时长、区域位置等数据抓取用户,判断读者喜好,并推送更精准的内容。

  据介绍,该系统中的多项专利技术皆为全国首创,如今RAYS已被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外研社、《环球时报》等150家国内顶尖的内容生产单位使用,运行一年已产生7000多万元成交额。

  作为RAYS系统上典型的成功案例代表,会上,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兵分享了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功经验,去年该出版社将两套预期收益非常好的教辅图书《长江作业本》和《长江全能学案》春季的线上运营收益权在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吸引了多家投资机构竞标采购,最终成交价达688万元。

  “这次参会我是抱着学习心态而来,许多少儿出版社都在尝试转型,包括我们,但是真正落地并实现盈利的太少。”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杨佃青副社长感慨道。和他一样,许多参会的出版社领导都表示此次会议让他们获益匪浅,不仅看到了少儿出版未来转型新思路,更看到了落地实践,切实产生效益的技术手段。

  今年二月,该重点实验室还联合中国期刊协会、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启动了首届出版融合技术·编辑创新大赛,面向全国新闻出版单位的书/报/刊编辑和记者,鼓励内容生产者与数字化接轨,实现真正的转型。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内蒙古少年儿童出版社、明天出版社等全国23家出版社的社长、总编和新媒体负责人出席此会议。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