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周平:搭建多元立交桥,培养现代职业英才

发布时间:2015-04-11 00:42:56来源:荆楚网

  点击进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精彩专题

    周平语录:重质量、强特色、树品牌。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多元立交的现代职业教育一定更加星光灿烂。

  荆楚网记者 许文秀 实习生 徐雅丽

  作为湖北省数控第一品牌职校,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以工科为主的专业实力在武汉市中职学校中首屈一指。学校前身是1964年创办的“武汉市工艺美术学校”,1979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更名为“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

  秉持着“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己任”的办学理念,该校坚持办学有特色、教学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育人之道,与时代发展同步,与改革开放同行,经历并见证了职业教育快速地发展变化,逐步成为武汉市中职教育的排头兵和领跑者。

图为: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校长周平

  2015年3月,荆楚网记者专程前往该校,与周平校长探讨中职教育的过去与未来。

  51年办学历史见证四个“国”字称号诞生

  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是武汉市办学时间最长的中职学校之一,50年的办学历史见证了学校的复苏、崛起、壮大和振兴。到目前为止,学校拥有“国家级重点中专”、“国家中职示范校”、“国家数控实训基地”、“国家模具实训基地”四个“国”字号称号。

  记者了解到,学校共有8个主干专业,其中数控与模具专业已经成为全省中职教育的标志性品牌,美术专业则引进汉绣、剪纸课程,聘请省工艺美术大师任教,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传统文化方面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打造武汉数控梦之队 续写光荣与辉煌

  提到数控这个省级品牌专业,周平的脸上洋溢着无限的自豪,“我校学生连续7年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数控技能大赛,共斩获7金11银8铜,两度登上人民大会堂领奖台。”除此之外,周平还告诉记者学校学生还多次包揽省、市数控技能竞赛冠亚军,共产生了三名武汉市技能状元。

图为:周平会见国际友人

  记者了解到,学校拥有一批先进的实习实训设备,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代表先进制造业顶尖水平的德国进口“五轴联动”数控机床。“这台设备非常先进,能熟练操作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学校的这台设备正是湖北首届职教之星评选我校参选人车海峰在指导操作。”提到车海峰,周平竖起了大拇指。

  车海峰毕业后留校担任数控实训指导老师,成为学校最年轻的“高级技师”。不仅继续在全省、全国的数控大赛中摘金夺银,更指导培养出一大批数控领域的“技能精英”。2010年,他指导学生勇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加工中心团队项目中职组一等奖第一名,成为名副其实的“金牌教练”。

  五大基地 教育培训竞赛多管并进 管管通融

  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培养基地。毕业生成为武钢、武重、武船等大型企业的用人首选。周平告诉记者,“因为动手能力强而且吃苦耐劳,我们的学生都会比同期的人员更早转正”。除此之外,学校还实行订单、定向培养,举办了企业冠名班,开通了就业“直通车”,并与瑞典博伦厄市的Hushagsgymnnasiet职业学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欧盟专项资金支持下,双方多次互派学生开展交流活动。

图为: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校长周平

  企业新产品的加工制造基地。近几年学校为山东艾睿光电、神龙汽车、宝德机电等企业设计、加工生产各类零部件3000余件(套),通过引产入教、产教结合,深化了校企合作,实现了互惠双赢。提到学生就业状况,周平显得十分激动,“每年的毕业生在就业时都有两个甚至三个的岗位进行挑选,这是十分难得的”。

  职教骨干教师师资培训基地。学校连续4年举办全省中职学校骨干教师培训班,为省内职业院校培养了近300名数控、模具专业骨干专业教师,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师资培训基地。一批高水平教师成为“师者之师”,良好的口碑还吸引了武汉科技大学、山东青岛职业学校老师自费来校参加培训。

  开展技能大比武的竞赛基地。连续6年承办湖北省中职学校技能大赛数控技能竞赛,近年来,还承办了省技能状元大赛、省青年技能大赛、市职工技能大赛、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等大型技能比武类竞赛活动共计13次,搭建了一个切磋技能、展示技艺的良好平台。

  现代企业员工继续教育基地。学校利用自身师资、技术优势,近年来为武钢、武锅、461等企业开展员工培训达200多人次,提升其专业技能,为企业升级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和人才支撑。

(作者:  编辑:许文秀;徐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