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杨红樱华师再论作文教学 情系荆楚网小记者(图)

发布时间:2015-09-14 08:21:43来源:荆楚网

  杨红樱做客华中师范大学妙笔名家大讲坛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

  荆楚网消息(记者余梅 通讯员陈岩)“好文章的标准是真情实感,能感动人。”9月12日晚,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杨红樱作客华中师范大学妙笔名家大讲坛,畅谈作文教学和亲子教育。

  面对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到场的家长和孩子,杨红樱落座后第一句就说“面对孩子的教育,我们的家长太焦虑”。

  “我们的作文教学太功利,孩子失去了自由的表达,要让孩子说人话,说真话”,杨红樱表示,目前的中小学作文教学是“要我表达”,逼着孩子去写他不愿意写的东西,甚至是背作文模板,然后去套作文。

  “孩子的作文花里胡哨玩文字技巧,不能感动人,让人感动的才是好文章。教孩子说谎话,这是作文教学的失败”,杨红樱直言不讳,“好文章的标准是真情实感,要写出自己的感受。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是有生命的独特个体,不是流水线上的产品。”

  杨红樱告诫家长,不要太焦虑,说“孩子不喜欢作文”。现在的家长竞争意识太强,期望值太高,希望孩子将来成为科学家、政治家、艺术家,而孩子完全失去了自己,没有自己的生活,当然也就没有想象力。没有生活,写作文只好去胡编乱造。

  杨红樱指出,要写好作文,首先要热爱生活,对生活充满热情,这样才能发现生活中有意义的东西,作文才有内容。其次要养成好习惯,天天写日记。日记是最好的练笔方式,坚持写就能提高写作水平。第三要鼓励孩子,变“要我表达”为“我要表达”。作文就是说话,明白如话才是好文章。

  “家长不要着急,给孩子太大的压力,要孩子怎么样怎么样”,杨红樱说,我们不要忘记自己是怎么长大的,要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尊重孩子,去发展孩子的个性,这才是智慧父母。父母留给孩子最大的财富是精神财富,是给孩子一个好身体,一个好性格。

    相关链接:

  “童话女王”杨红樱寄语荆楚网小记者团:常怀感动之心  

  杨红樱与武大学子忆童年 “樱粉”视马小跳为理想男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