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一城八面]武汉年轻理工男追逐大数据的“速度与激情”

发布时间:2015-09-22 08:16:19来源:荆楚网

  关键词:通达

  组图:[一城八面]武汉年轻理工男追逐大数据的“速度与激情”

  互动:[一城八面]武汉年轻理工男追逐大数据的“速度与激情”

  冯军的语速和他的工作节奏一样,充满“速度与激情”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红 钟剑桥)美国联邦调查局曾有一份报告称,语速很快的人一般性格外向、思维敏捷、应变力强。9月15日,在长江大数据交易所,记者第一次见到交易所副总裁冯军时,第一印象就是:这个年轻的副总裁语速和他的工作节奏一样,充满“速度与激情”。

  冯军出生在有“江汉油城、龙虾之乡”之称的潜江,18岁那年,他考上华中科技大学,但他的专业,“其实和现在从事的行业关系不大,学的是制冷”。

  不过,这位本应该去造冰箱和空调的高材生,却在大学毕业后就开始与互联网行业结缘。他前往一家大型电子企业,负责市场和渠道工作。

  2015年,随着大数据概念被频繁提出,冯军敏锐地感觉到,大数据时代来临了。

  冯军解释大数据如何影响人们的生活

  “有人把大数据形容为未来世界的石油,有人宣称掌握大数据的人可以像上帝一样俯瞰整个世界。美国政府甚至已经把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我认为未来一定是大数据时代。”冯军说。

  2015年,冯军加入长江大数据交易所,见证了交易所的挂牌。“这次挂牌,对于公司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于我的职业生涯,同样也是。”

  冯军说,目前团队正在打造长江大数据产业联盟。在这个产业联盟里,汇聚了拥有海量数据的数据提供方、一大批创造型企业和技术咨询公司。“这三类企业将会在大数据领域,各自创造新的蓝海。”

  长江大数据交易所总裁武源文(左)与副总裁冯军(右)

  不仅热爱着“大数据”这份工作,冯军还很享受大数据时代改变的生活。冯军说:“我是一个标准的理工男,喜欢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喜欢尝试最新的科技产品。”

  冯军说,大数据其实就在每个人的身边。他说,自己早上起床,会习惯性在手机上浏览新闻。“我不喜欢体育新闻,更多关注IT新闻,大数据技术会根据我的阅读习惯,分析我的喜好,针对性地推送新闻,我手机里IT类的信息就特别多。”

  上班也和大数据相关。出行的拥堵问题常常令人抓狂,但大数据技术可以统计出该时段交通拥堵的路段,从而设置合理的路线。软件是怎么知道哪个路段拥堵的呢?冯军解释,除了交通部门的实时路况外,驾驶者的手机每隔几秒会与基站联系一次,当大量手机在某个路段停止或者缓慢移动时,几方面的数据通过相关性分析就基本可以判断该路段出现拥堵。在冯军看来:“今后的维度还将更加多元化,道路拥堵的数据不仅仅有来自交管的信息,还有来自气象、平安城市、城管等多方面的信息。”

  冯军用他一贯的快语速说,未来随着大数据技术、云计算和物联网的进一步融合,人们的生活会更加便捷。“设想一下,下班回家前,你可以通过手机遥控,提前打开空调,开始做饭,放洗澡水。人类将被解放出来,从事更有创造力的活动。”

  “而为了美好的生活,我和我的同事们正在携手前进。”冯军用少有的缓慢语气坚定地说。

(作者:  编辑:陈红 钟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