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法国诺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大学里一定要做的三件事

发布时间:2015-11-11 08:40:4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勒·克莱齐奥在演讲中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颖 通讯员侬艺璇

  作为法国著名作家,每年有四分之一的时间在中国讲学,他是有多么热爱中国文化?昨晚,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受华科大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邀请,发表《想象与记忆》的主题演讲。报告厅内摩肩接踵,站满过道的人群,用如火的热情表达了他们对勒·克莱齐奥的崇拜、对法国文学的爱。

  大学一定要做的三件事

  一名男学生用怯生生的忧郁语调请教勒·克莱齐奥:在这个压力很大的时代,你觉得我们大学生的幸福在哪里?

  勒·克莱齐奥幽默地回答:“我就给你指条明路吧!读一本好书,看一场露天电影,亲吻一位少女。”并称这是武汉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杜青钢教给他的。

  他寄语年轻人,虽然生活压力大,但在紧张的生活节奏中,自有一种希望,也自有一种充实!

  诺奖得主是位中国通

  勒·克莱齐奥1个多小时的演讲及与师生互动中,喜欢引经据典,对中国文化名人及作品更是信手拈来,显示出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为了说明“文学是嫁接现实时间与过去时间的桥梁”,他引用魏晋时期文学家陆机的《文赋》中的一句话,“伊兹文之为用,固众理之所因。恢万里而无阂,通亿载而为津”;为了说明写作对自己的滋养,他引用李白的诗句:“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李白、杜甫、陆机、庄子、老舍、莫言……一个个中国文人的背景,都在这名法国作家的记忆中。

  没有任何一部小说是完美的

  对这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有学子问他如何定义一部伟大文学作品,以及他如何评价莫言的作品。勒·克莱齐奥说,他觉得没有任何一部小说是完美的。诗歌或者戏剧这类“纯粹”的文学体裁,都可以有完美的作品,比如李白和杜甫的四行诗,他常常好几个月沉醉其中,这些诗歌带他进入一种深邃的境地,其中不乏神秘感。

  但在他看来,小说是“日常生活的混杂”,不可能有最完美的小说。他说,跟莫言见过3次面,还去他高密的老家探访了他家的老房子、他91岁的老父亲,他喜欢莫言的作品,正因为他作品中展现的不完美,展现了在困难年代里莫言的个人立场。

  写作90%以上靠追忆过去

  虽然是以68岁高龄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但勒·克莱齐奥却是年少成名的作家,23岁时他就因小说《诉讼笔记》轰动法国文坛。

  昨日来汉讲学的勒·克莱齐奥已经75岁,当主持人说出他的年龄,现场师生发出一阵惊呼,因为从他矍铄的目光中看不见“衰老”这样的关键词。

  勒·克莱齐奥在演讲中更愿意用“逝去的年华”来形容过去的岁月,他说岁月流逝让他对文学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20来岁的时候,我在回答一份文学调查问卷时,说写作30%是靠个人回忆,10%是靠剽窃,30%是靠想象……”而如今如果再让他作答,他会说,写作只有1%-2%是靠想象,余下的统统都是对过去的追忆与记忆。

(作者:  编辑: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