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马敏委员建言“同步课堂”: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上名校

发布时间:2016-03-09 08:31:3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本报北京8日电(记者张辉、江卉)“通过教育信息化,打造‘同步课堂’,突破老少边穷地区教育扶贫的‘最后一公里’,让穷困地区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上‘名校’。”今日上午,教育界别举行联组讨论,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第一个发言。

  教育部长袁贵仁专程到北京会议中心,听取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意见建议,并现场作了回应。他认为,马敏委员的建议很重要,华中师范大学在教育信息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值得肯定。

  “许多农村教学点,体育课是‘随处放羊’,音乐课是‘唱歌走样’,美术课是‘欣赏欣赏’,计算机课是‘有脑无网’。”马敏委员将平日调研的情况一一道来,认为老少边穷地区的教育扶贫,必须围绕“开不齐课、开不足课、开不好课”这一短板,精准施策。

  马敏委员建议,建设以“同步课堂”为核心,以县为中心、以乡镇为节点、以村校为末梢的城乡一体化数字学校。通过“同步课堂”、“专递课堂”、“在线备课”、“基于多媒体的教学”等多种形式,解决乡村教师“派不出、留不住、教不好”的困境,实现城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目标。

  马敏委员“现身说法”:“2014年起,华师大在部分农村学校开展了‘同步课堂’试点。两会前,我专程回访咸安区7个试点的教学点和村小,老师们都说,许多在外读书的孩子,现在回来了。”

  马敏委员摘读了四川凉山中小学校长们的一封集体来信:“得知您正在北京参加两会,我们特地向您致信表达心意。恳请马书记继续关心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问题,继续为落实国家教育扶贫政策鼓与呼,把我们的心声和愿望带到两会上。”

  41年前,马敏委员曾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插队,当过农村代课教师。去年9月,他随全国政协视察团踏上这片熟悉的土地,华师大随后对冕宁县开展教育帮扶。如今,当地农村师生通过“同步课堂”,在自己的教室里就能聆听名校优秀教师讲课,和武汉师生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