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绘本大师葛瑞米·贝斯:“多报儿童兴趣班”并非科学教育方法

发布时间:2016-03-15 08:41:16来源:荆楚网

葛瑞米·贝斯回答记者采访

  荆楚网消息(记者沈素芬)他是全球知名的儿童绘本作家,自学生时代起,他即在绘画、写作、音乐上表现出非凡天赋。在近三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创作了多部享誉世界的经典作品:《来喝水吧》、《阿吉的许愿鼓》、《动物王国》、《第十一个小时》、《阿诺的花园》、《宝石鱼》和《卡车狗》等。其中绘本作品《动物王国》1986年问世,便创造了全球销量超300万册的佳绩,奠定了他在全球绘本界的经典地位。
  
  他就是世界著名儿童绘本作家葛瑞米·贝斯。3月14日,葛瑞米·贝斯在武汉九丘书馆接受了荆楚网记者专访。谈起当前中国孩子同时报多项兴趣班的教育现象,贝斯坦言,多报兴趣班并不是让孩子成长的科学方法,在热爱中练习才是最好的成才方式。
  
  1958年,葛瑞米·贝斯出生于英国,8岁那年他们举家迁往澳大利亚。贝斯的爸爸是工程师、妈妈是音乐家。从小,贝斯就对绘画萌生浓厚兴趣,并立志做一名“艺术家”。听闻爱子的心愿,贝斯的父母对他说:“如果你真的想,那就去试试看!”父母的鼓励和宽容给了贝斯很多信心。贝斯说,小时候,每天睡觉前,父母都会放上一段音乐,让全家人听。这种耳濡目染的熏陶,让他和兄弟姐妹们从小就养成了对艺术的热爱。每年,贝斯的父母还会带着他和兄弟姐妹外出旅行,一方面增长孩子们的见识,另一方面也陪着孩子们一起想象。在这样的环境下,贝斯逐渐养成了放松自由、充满想象力的性格。
  
  谈及中国家长急于为孩子报很多兴趣班时,贝斯表示很理解家长的心情:“做父母的总是希望孩子能得到很多。我们一方面希望孩子很成功,另一方面又希望他们能幸福快乐。但是如何平衡好这两方面,真的很复杂困难。”贝斯说,从他自己的成长经验来说,如果家长能够帮助发现并全力支持孩子坚持自己热爱的兴趣,在孩子们人生旅程刚开始时,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和信任,其实更能帮助孩子成才。
  
  武昌区优秀青年教师杨慧玲对贝斯的观点非常赞同。她说:“很多家长总是对孩子寄予很多期望,希望他们多才多艺、希望他们更能干,但殊不知,这种期望超过了合理的界限。”杨慧玲认为,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每个孩子的行为、语言、观察、适应能力都不一样,每一个孩子擅长的方面也不一样。“所以最好的做法是,父母对孩子兴趣的培养是基于他的喜欢,也是符合他的智能优势的。这样,对孩子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杨慧玲说。

(作者:  编辑:沈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