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涂玉霞工作室:每节课都要上出“原汁原味”

发布时间:2016-06-08 19:20:14来源:中国教师报

  中国教师报记者 马朝宏

  日前,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名师工作室建设博览会上,“涂玉霞名师工作室”极具原创性的“原汁数学”研究,引起了教师们的浓厚兴趣。

  涂玉霞认为:好课堂一定是从教学本质出发,凸显学科特点。她提出“原汁数学”的概念,就是希望教师们能够把握数学的本质,引导学生学真数学,做真思考,形成真正的数学素养和能力。大家因为共同的追求走进工作室,每个成员都要回答这样三个问题:“我们为什么在一起?”“我们在一起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我们如何更好地在一起?”“原汁数学”就是在这样的不断追问和实践中丰富和完善着。

  有着23年教学经历的涂玉霞,先后在湖北省武穴市解放小学、东风小学、大法寺翟畈小学、武师附小工作过。同事们给涂玉霞取了一个外号,叫“教学铁霞”。不仅仅是因为她所带的班级教学质量一直在年级遥遥领先,更重要的是她似乎有一种魔力,孩子们铁定会喜欢她的课堂。

  许多教师向涂玉霞请教秘诀,她很幽默地打比方:“陷入热恋的人,感觉会特别好,为什么?因为你爱对方,看到的都是对方的优点。更重要的是,你会想方设法逗对方开心,当教师也是如此。一方面让孩子们感觉到你爱他们,另一方面你能够拿绝招让孩子们轻松愉快学习,他们自然就能够跟你成为亲密一伙儿的。”

  教学仅有爱是不够的。其实,涂玉霞的魅力更是因为她的课堂确实能够让学生产生兴趣,吸引孩子。她说,真正的高效课堂一定是从教学本质出发,凸显学科特点。因此,她提出“原汁数学”的概念:“原汁原味”的课堂才能既好吃又有营养。

  这样的数学课耐听、耐品、有韵味

  何为原汁原味?去年,涂玉霞在湖北省小学数学观摩课展示活动中,上了三年级《集合》一课,用变魔术的方法创设情境,玩起了数学。

  “今天,我们一起来玩个魔术。在玩之前,我要选一些同学当我的小助手。大家都想参加。这样吧,为了公平起见,我们来抽幸运号码。”

  而在课前,涂玉霞已经将号码装在信封里,所谓幸运号码,就是所抽到数字的整数倍号码。

  游戏在孩子们的期待中开始了。第一次,涂玉霞抽到数字6。于是,6、12、18、24、30、36、42等7人就成了幸运者。第二次,她抽到数字9,9、18、27、36、45等5人又成了幸运者。接下来,涂玉霞让被选中的幸运者分别站成两队走到讲台前。

  奇迹发生了。本来应有12个人上来,学生们忽然发现,怎么只上来10个人?

  还有两个人到哪儿去了?

  答案揭晓了,原来是有两个号码两次均成为幸运号码,18和36,他们既是6的倍数,又是9的倍数。

  于是,关于重叠问题,学生亲身体验了一把。

  这节课为孩子们提供的学习材料凸显了原汁数学的数学原型——来自生活和经验。而这些生活和经验,首先是学生感兴趣的,每个学生都希望自己的号码成为幸运号码,所以思维是积极活跃的。在抽到号码的一瞬间,学生会迅速计算哪些号码是幸运号码;其次是基于已有经验的,集合是建立在分类基础上形成的。学生按照知识迁移,把6的整数倍和9的整数倍分成两大类,从而引出知识冲突,有重复现象。

  不仅如此,这节课还凸显了数学的基本方法——抽象、转化和推理。6的倍数有7个,9的倍数有5个,为什么总人数却只有10个。还有两个人到哪里去了?由此引出重叠问题。学生经历了从具象到抽象的推理过程,在自主、多样化的体验过程中,把生活经验转化为数学经验。

  涂玉霞说,原汁数学的教学内涵体现在5个方面——数学原型:生活和经验;数学原委:建模、用模;数学原理:在数形之间;数学原本:抽象、转化和推理;数学原则:严谨有理。“原汁数学”希望教师们能够把握数学的本质,引导学生学真数学,做真思考,形成真正的数学素养和能力。

  说起“原汁”二字的由来,武穴市石佛寺小学教师蔡珺珺说:“100%的纯果汁品尝起来是新鲜水果的原味,味道纯正,而劣质的果汁往往入口不够自然,真正的100%纯鲜果汁有着难以仿造的好品质。原汁数学课堂,恰如正宗的吐鲁番葡萄酿出的香醇、甘甜、爽口的葡萄美酒,这样的数学课才耐听、耐品、有韵味。”

  教师之“优”:成果在课堂,功夫在课外

  教师成长的主战场在课堂,对于工作室成员上的每一节课,涂玉霞都会认真给予分析和诊断。去年,工作室在研讨六年级下册《正比例的应用》这节课时,一位教师给出了下面两道题。

  1. 三(4)班订了12份少年科技报,用了360元。四(5)班订该报用了480元,订了多少份?

  2. 用同样的砖铺地,铺18平米要用618块砖。如果铺24平米,要用多少块砖?

  课后,孩子们叽叽喳喳地说出了自己的心声:“这么简单的题,用以前的方法就很简单,为什么非要我们用比例解?”、“老师也太小看我们了,这个也需要学?”……

  涂玉霞说:“教学一定要基于学生已有的学情。”她让大家思考两个问题:解决问题的价值何在?是为了增加一种新的解题方法,还是为了唤醒一种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让学生意识到比例的价值?

  于是,涂玉霞安排工作室3位成员进行同课异构,再研讨。教师高中咏是这样创设的:

  李老师到商店买电线,大概要200米左右,可是商店里的电线都是150米一捆。李老师与店老板约好,先买2捆,用后再把剩下的拿来退钱。果然,李老师还剩下大半捆电线,要求店老板退钱。可是,这大半捆电线到底有多少米呢?

  最后,师生一起用称重的方法解决了长度的问题。

  涂玉霞认为,这节课的学习材料选得特别好。它是现实的,既具有生活的真实,又是学生熟悉的。它富有挑战性,打破了长度用尺量的定势,需要学生另辟蹊径。它具有数学味,学生的生活经验蕴含着数学实质的种子。它具有发展性,提供了用比例解释现实现象的机会。

  如何将生活现象抽象成数学实质?将生活经验变成数学原理?教师接着引导学生解释为什么要秤不用尺的原因。原来“电线的重量比电线的长度等于每米的重量”,每米的重量是一定的,所以电线的重量和长度之间成正比例关系。

  为了让教师们对原汁数学有更深的了解,涂玉霞安排高中咏在工作室基地学校巡讲“这节课”。她说:“数学好课千姿百态,但方向始终是一样的。那就是激发兴趣,激活思维,使思考有序而有效。”

  武穴市师范附属小学是一个教育集团,涂玉霞身为校长,其忙碌可想而知。但只要一到工作室研讨日,涂玉霞就会放下手上所有工作,全身心地投入进去。她说:“最爱的事情,就是与大家一起享受研究好时光,你们不能夺我所爱。”

  工作室成员的研究课,涂玉霞都亲自参与研讨,甚至上“下水课”。近年来,她先后在省、市主讲了近50节示范课。

  多年来,涂玉霞一直有个习惯,每天晚上要给自己安排一项“家庭作业”:阅读一两个小时或者写一篇教育随笔。如今,她的博客已经有1900多篇日志,因为博文专业且有深度,被评为“中国教育人博客之星”。她先后参与了9套教材编写,发表了100多篇教学文章,并出版个人教育随笔,这些几乎都来自她的“原汁数学”实践素材。

  因此,涂玉霞对工作室成员提出了“个、十、百、千、万”的3年成长规划,即每位工作室成员3年内完成一本个人教育文集,10个有价值的研究案例,百篇博客,千日阅读,万字教育教学论文。为了激励工作室成员完成成长规划,她极具创新性地提出专业9段的评价方式:100分为1段……900分为9段。

  阅读:阅读一本教育专著10分,在读书分享会上交流一次10分。

  实践:主讲一节研究课20分,讲课获奖,国家、省、市分别为50分、40分、30分。参加一项课题实验50分。

  写作:出版个人教育文集300分,归纳新课堂100分,撰写教育博客每篇5分(200分封顶),论文、案例获奖,国家、省、市每篇分别为30分、20分、10分。

  同时,涂玉霞工作室采取团队考核方式,提高各小组的竞争意识。每年对各组成员的积分进行综合量化,评选专业发展最优组和专业发展合格组。

  在涂玉霞的博客,可以看到她工作室2015年的每月大事记:

  1月 工作室成员围绕《小学数学核心知识梳理与研究》《小学数学图形与数量关系的梳理与研究》两个专题进行研讨,在湖北省小学数学网络研讨会上交流经验。

  2月 阅读李政涛《教育常识》一书,开展读书分享会。

  3月 工作室成员在武师附小开展课堂教学展示活动。陈天平、吕莎莎、张婷、蔡珺珺、程丽云、胡鹏六位教师主讲研究课。

  4月 阅读黄爱华《大问题教学》一书。

  ……

  工作室成立3年来,已有82项科研成果获奖,可谓是教师团队成长的奇迹。

  让更多的教师相信:教好数学并不难

  来到“涂玉霞名师工作室”,你会看到工作室成员的大合影,还有他们的共同宣言:

  我们是一支有志于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团队!

  我们是一支为教育薄弱学校提供帮助的团队!

  我们是一支致力于牵手教师走向卓越的团队!

  一旦加入,就请热爱!一旦参与,就请专注!

  涂玉霞工作室如今有35位成员,一大半来自农村学校。为什么不直接在城区选骨干教师,而去选看似教学能力不够强的农村教师?涂玉霞说,她想到了美国作家梭罗的著作《种子的信仰》中讲到的一种植物:油松。油松即使在土壤贫瘠或多石的地方也极易生长,只要一旦长成,就会结出无数的种子。种子随风而飘,会撒播到更远的地方,就像雨点一样密密地落下来,仿佛是上天在播种一样。工作室的信念如油松,为了引领更多教师走向卓越。

  2015年12月11日,武穴市思源实验学校的会议室被挤得满满当当,足有200人,他们正在参加“涂玉霞名师工作室”开展的“走进思源——感悟原汁数学的魅力”教研活动。武穴市教科院的领导来了,“涂玉霞名师工作室”的全体成员来了,思源实验学校的教师们来了,连所在乡镇的数学教师们也纷纷赶来了。

  走进思源、走进明德、走进石佛寺、走进大法寺……如今,涂玉霞工作室已经形成了“一校三区五片N点”的抱团发展模式,以附小本部为核心,成员遍及武穴市所有的乡镇中心学校。涂玉霞在附小选了15位数学骨干教师与农村教师结对子,“一帮一,一对红”,工作室组建了15个互助对,每对帮扶一所基地学校,达到“一带N,N个亮”的效应。

  “教好数学并不难!”涂玉霞用自己的经验坚定了许许多多一线教师的教学信念。一名教师问涂玉霞:“作为一名特级教师,你本可以让自己过得舒服点。是什么支撑着你,如此辛劳地去帮助这么多教师和学校呢?”涂玉霞的话很质朴:“我觉得人生就像一个圆,内圆是你的所得,外延是你的责任,社会赋予你越多,你的责任就越大。通过微薄的力量,去做一些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工作,这是我应有的担当。”